83 歲的老先生,年紀雖大,身體仍然硬朗,主訴腹脹,一吃就脹。我的原則,腹脹就去照腹部X光,年紀大了就補照一張胸部X光。

腹部X光片如下
Pleural effusion 5  
(Stomach) 很明顯,但是沒脹起來。病人右邊有一段很粗的結腸 (黃箭頭),那是橫結腸往下走,跟升結腸平行所形成的影像。病人左邊也有一段很粗的結腸 (藍箭頭),那是橫結腸往上走,跟降結腸平行所形成的影像。橫結腸「橫」的部位在骨盆上方 (兩坨腸氣)整張片子看起來,腸子並沒有脹。

胸部X光片如下
15330548 pleural effusion  
一看就覺得肺很」,黃箭頭是肋膜積水。

隔天他做了超音波如下:
Pleural effusion 2  
Liver
Lung 肺;D (Diaphragm) 橫膈;PL eff (Pleural effusion) 肋膜積水。

Pleural effusion 3  
病人肝臟正常,膽囊沒有發炎,但膽囊壁在超音波下很厚 (藍色箭頭),是腹腔內的微量積水造成,暗示著病人的腸子與腸繫膜「很濕」,有輕微水腫。

治療:用利尿劑排水。轉心臟科治療
肋膜積水經胸腔科抽水檢查,結果是 Transudate,年紀大心臟功能退化造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