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面的觀念很難理解有問題可以討論

臨床上,內科醫師都有經驗,注射NS (Normal saline, 0.9% NaCl) 容易造成水腫,注射HS (Half saline 0.45% NaCl) 較不易造成水腫。這問題我以前也是把 half saline 拆解來想 (HS = 一半是N/S + 一半是 free water)但怎麼想都不對 (HS NS那一半會造成水腫),直到我做生化透析實驗時才頓悟。

你把透析袋裝入1.0% NaCl然後把透析袋擺進一個超大的燒杯,裡面有0.9%NaCl結果透析袋會脹起來,內外都是0.9% NaCl。我突然了解原來0.1% (1.0%-0.9%=0.1%) NaCl是壓力用水分來表達 (超大燒杯是人體,膨脹的透析袋是水腫)那個脹起來的透析袋就是鹽分在組織中以水分展現的壓力你從靜脈注射NS剛開始的表現就是把等張膨脹的透析袋壓在組織上(想像那個超大燒杯),就是水腫;心肺功能好,水腫會慢慢排除 (站起來容易排,躺著不動較難排)酒醉昏睡腦幹功能變差心肺功能也變差水腫的排除也會差。

dialysis_bag_8_3x5  

一個基本觀念等張的鹽分是及時的壓力低張的鹽分有濃度差 (HS 0.45% NaCl 相對於 Plasma 0.9% NaCl)不會立即形成膨脹的壓力。

150x15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