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歲男性,家屬好心替他安排年度體檢,每年體檢結束都會注射兩瓶白蛋白 (Albumin),主治醫師的 Order: Albumin 2 bottles IV statLasix 1 amp IV stat after albumin injection事情發生在基隆長庚,兩瓶白蛋白打完,護士小姐要去打 Lasix 時,老先生已安詳去世。白蛋白是 Volume expander80~ 歲的老先生承受不了突然增加的 500cc 體液,原本要用利尿劑排水,可惜來不及了,有點不可思議,但事情就這樣發生了。

白蛋白與生理食鹽水都是Volume expander (體液擴張劑),使用稍不留意就會引起心臟衰竭或肺水腫。回過頭去分析那位酒醉昏睡的陳中校,大吃大喝之後,體液是過多的,ADHRenin-Angiontensin-Aldosterone 活性會降低,以現有的知識理解,腎臟以下圖方式排掉吃下去的水份與鹽份 (NaCl),看不懂沒關係,你只要知道兩件事,其一是陳中校並不缺水,其二是他的腎臟會排除過多的水分與鹽份。請問你再給他1000cc 生理食鹽水,擴充他的體液,是幫助他還是傷害他?


44_15UrineConcentration_3_L  
大腦主宰心肺功能,酒醉到昏睡的陳中校,心肺功能如同大腦功能一樣遲緩而脆弱,相當於七八十歲的老人,此時,你再強行注射1000cc 生理食鹽水,後果將如何?--- 潛在的心肺衰竭!

陳中校也許是吸進自己的嘔吐物窒息而死,但1000cc 生理食鹽水讓心肺功能降低可能是推手。醫官對於酒醉被送至醫務所的長官,處理方式有二:
1. Vital sign
穩定,人清醒的,記錄 TPR BPComa scale,請他回去睡覺。
2.
醉到腦筋不清楚的,病情寫嚴重一點,一律轉診。
替酒醉長官注射生理鹽水是嚴重的錯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