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張姓醫官拍打呼叫陳姓中校,對方沒有反應,張幫陳注射生理食鹽水,以降低血液中酒精濃度,並在晚間1030分到隔天凌晨030分檢查陳的狀況,陳持續昏迷沒有反應,但他從凌晨030分到清晨530分獨留陳一人在醫務室,待張姓醫官清晨探視時,陳已經死亡。

以上是記者的描述如果所言屬實張姓醫官(學弟)犯了一個軍醫半世紀以來的錯誤~替酒醉長官注射生理食鹽水醫學生常把自己當成大學生來學醫,要選修一大堆財經、法律、哲學等課程才算上大學,然而基礎醫學各科考試讀共筆過了就解脫,事實上,基礎醫學各科考試過了還不夠,考完必須重新複習,年級越來越高,以前學過的要能反芻用上。現在醫學生埋怨的多,在基礎醫學用心的少,課修完就忘光了(甚至從來沒懂過),鮮少能將基礎醫學的知識用於臨床,醫師對基礎醫學的「盲」是造成醫療糾紛的主因之一

版主認為陳姓中校如果沒被送至醫務所在自己的寢室也許能睡到自然醒,致死的關鍵在1000cc (可能更多) 的生理食鹽水。替酒醉昏睡的人注射生理食鹽水是錯誤的 (嚴重的錯誤因為生理食鹽水等張溶液,靜脈注射之後不會直接從尿液排出,而是進入組織間隙,造成水份滯留 (Water retention),再加上酒精代謝物乙醛會讓血管擴張,包括肺血管擴張,肺水腫於是形成。陳姓中校因酒精效應而昏睡無力將肺部積水咳出,最後窒息而死。

部隊的靜脈注射液是急救用的生理食鹽水,適用於低血壓及中暑缺水的人,不能用在酒醉昏睡的人 (大吃大喝之後,水份已夠多的了),基礎醫學及內科學的書寫得很清楚,如果要替酒醉昏睡的人打點滴,應該打Half saline (0.45% NaCl),而且要插尿管,否則病人會尿一床。

150x15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