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結婚以前,寂寞時的消遣便是電影,只要有好片我都不會缺席,沒好片時就打開電視轉到電影台碰運氣,反正總有電影可看。結婚以後,算算我將近十年沒走進戲院,因為圍繞在我身邊的劇情已夠多的了!上週鈕承澤執導的「軍中樂園」上演,原本對「軍中樂園」這主題毫無興趣,昨天FB突然跳出Youtube預告片,看完之後也想衝進戲院去看,對於我而言,這是十足的懷舊影片:
1. 場景是我經歷過的民國五六十年,台灣也有類似的地方,我出生於中壢龍岡的忠貞新村,民國五六十年代,那兒軍人的密度比金門還高。我在眷村長大(陸光四村),老家左鄰右舍就有三個老兵娶的都是金門老婆。那個年代的金門人也重男輕女,女孩在家裡地位極低,農村的女孩更是辛苦,嫁給老兵,運氣好的宛如上了天堂,因為結了婚的老兵可以申請眷舍,老兵苦幹實幹上山下海都行,拼了命也要替老婆找到一個屬於她的天地,在那兒替老兵傳宗接代。自我聽得懂話開始,從眷村媽媽們七嘴八舌的閒聊中,看到一個時代的過去,「軍中樂園」描寫的不只是831,那個年代窮苦的女孩想逃離金門,最好的選擇便是嫁給老兵。

2. 鈕承澤演過軍教片,那些片子對我而言只有四個字「慘不忍睹」,然而我在「軍中樂園」的預告片中看到不一樣的東西---舊化的草綠軍服,洗到有點泛白,混紡與平布的我都穿過,戲中也都有出現,我很喜歡那種舊的感覺。要挑剔片中的軍服,行家一定能找到漏洞,鈕承澤在這個地方算蠻細心的,連當年的黑色長統帆布膠鞋也能複刻出來。許多人不喜歡鈕承澤,更討厭軍教片,這部片遠離軍中說教性的勵志,舊化軍服一定能吸引不少五、六、七十年代當過兵的懷舊男人。

3. 陳建斌飾演海龍部隊的士官長,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PwssRniO-E
預告片中 0:18~0:23Oh my God,我看到的不僅是一個外省老兵,有幾個表情,他怎能抓得如此精準?跟我父親一模一樣!陳建斌演的像極了我家鄰居的老海龍軍官,他也是山東人,娶了金門老婆,口音根本就是陳建斌的翻版。老海龍後來調至澎湖的陸軍兩棲營,退伍時官拜少校;他在大陸有讀過中學,我小時候學校成績不錯,傍晚吃過飯後出去散步常遇到他,他很喜歡跟我講話,尤其當年我入伍結訓回家,他在眷村老家的廣場上跟我聊了好久,陸軍官校對他而言是個軍旅聖地,可惜到台灣時年紀已長,沒法進軍校就讀,言談中看得出他心中的遺憾,少校到頂,升不上去,時間到了,不得不退伍,回到他曾用盡一切努力配到的眷舍。

軍中樂園也有FB
https://www.facebook.com/paradiseinservice?fref=ts
台灣的軍事電影很難找到突破點,再怎麼演,不是搞笑就是說教,更逃不出柯俊雄那副正氣凜然的黃埔軍魂模樣,「軍中樂園」似乎有點不同,沒有女生的男生世界是一個悶鍋,女生帶給男生希望,也從男生那兒得到希望,老蔣同意在金門搞個831樂園,無異是想讓悶鍋的氣有地方宣洩。柯文哲「一個洞」語出驚人,陳建斌飾演的海龍士官長在金門北山斷崖上對著遠方大海高喊:「娘,俺想你!」;你能想像鋼鐵勁旅,一場戰爭的幾十萬大軍全都是女人肚子裡生出來的,如此看來,女人也實在太強了,難怪我結婚後就再也沒看過電影,軍中樂園值得帶著老婆一起光臨久違的戲院。


8901019-352927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