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leemc.pixnet.net/blog/post/106588736 文章下方有三則留言 (#4~6)
每家軍校任務不同而有著屬於她傳統,傳統的建立有其歷史的必然,傳統的褪色也是歷史的必然。這兩年的入伍訓,熊貓老爹錄了不少入伍生唱軍歌的影片,我試圖尋找每個音符末端的高點,同一首軍歌,我已找不到當年被我們唱亮的那一點。不過沒關係,或許沒了那一亮點,軍校才會走向現代化的教育與思維。

國防醫學院也有一些褪色的傳統,版主的年代,七年制實習兩年,Intern-1 就開始站在病房第一線,讓畢業生具備獨當一面的能力,但這種訓練出現許多瑕疵,現在軍醫當家的M76-80之中,就有不少以前當住院醫師時半夜被叫醒會痛罵學弟的,罵人沒關係 (教學漂亮也能留下芳名),自己還很草包,有的被吵醒心裡不爽月底還會在學弟的實習成績上做文章。


有一次與我的同學在FB聊天,他寫了一段話值得軍醫當局及後輩學弟妹們反思:
當初我在80X正值骨科最黑暗的時代,無法訓練骨專,主任M7X期未正式受過完整訓練,要不是攤牌,也不想讓我們外訓,主任自己從未寫過文章卻要求我升總醫師升主治各一篇paper,還好我早有準備,剛考過骨專,還不準我收病人,卻拿我的証書申請健保,因為他的証書給聯勤門診中心用,每月多賺O萬元,對外甚少交流,閉門造車,在高雄根本沒有競爭力,連當初住院醫師專享的藥費都不放過,更別提外院兼職的機會或是出國進修了。覺悟到這些,我八年一到就退伍了,雖然也是被另一個M7X學長騙退伍的,但是後來才覺悟到必須充實自己才是正途,否則去那裡都一樣 (外面也沒好到哪裡去)。期間也曾後悔沒等終身俸,但是越來越覺得慶幸,早點覺悟,否則今天我只是另一個被學弟咒罵的老賊罷了。」

我的基礎與臨床訓練在國防/三總收穫最多----不像畢業前給你兩個月準備台灣的國考,第一年實習結束就通過美國ECFMG (USMLE) 基礎/臨床/英文的考試。當時的傳統的確能訓練獨當一面的軍醫,但如果學長很爛,一肚子草包,受傷受創的將是無知的學弟;虛假的獨當一面,受害的更是國軍官兵與我的母校國防醫學院。舊傳統有其歷史背景,當舊傳統式微時,軍校的前輩們要反思二三十年來,它曾對你的母校所帶來的負面影響與殺傷力。

Flag_of_National_Defense_Medical_Center_of_ROC.sv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