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餿水油事件恰逢中秋,知名餅店幾乎都中鏢,我也買到中鏢月餅,但仍會吃下去,在此分享一個我父親的故事。小時候,我不喜歡聽父親講軍中的故事,然而他總是滔滔不絕地說,我聽到不少,現在感覺受益良多。他那個年代,十幾歲的年紀就要開始獨立找飯吃。我祖父是抽大煙的,祖母早逝,我父親是長子,十歲時就要每天到外面找食物回家給弟妹吃,日子過得十分辛苦。民國26年抗戰軍興,昆明機場招兵,我父親十四歲身高夠就去了,起初只單純地想到軍隊拿飯回家吃;小時候聽他那樣講、我沒甚麼感覺,現在回想一頓飯得來不易,陳之藩的「謝天」有一段:在小時候,每當冬夜,我們一大家人圍域個大圓桌吃飯。我總是坐在祖母身旁,祖母總是摸著我的頭說;「老天爺賞我們家飽飯吃,記住,飯碗裏一粒米都不許剩,要是糟蹋糧食,老天爺就不給咱們飯了。」

抗戰時,軍隊裡的飯菜也只夠吃半飽,我父親準備一個透氣的小麻袋,吃飯時把米飯裝進麻袋,昆明氣候乾爽,米飯很快就乾掉,一個禮拜下來可以收集好幾個小麻袋的米飯帶回家給弟妹吃。抗戰勝利後,我父親莫名其妙被派往東北,然後一路從瀋陽、天津、青島,撤至海南島。抵達海南島,並無糧食運補,大撤退時就一路挨餓,到達海南蠻荒之地更是營養不良,野菜草根沒有一樣不能吃,最後大多數的人都得了夜盲症,有一次遇到一位好心的農民,他有種胡蘿蔔,於是拔了幾棵分給大家吃;也算一種教育吧,我知道維生素A可治療夜盲是父親教我的,有效,「白天吃、晚上眼睛就看得到了」,我父親如野人獻曝般很興奮地告訴我。

歷史無法回頭,但可能重演。餿水不能吃,但危難時刻,一碗餿水可能讓你多活一天而存活獲救。

祝福版友,中秋佳節快樂。

26_120915151551_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