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5_黃哲斌_主圖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40906/36069150/

餿水油駭全台,食品藥物管理署長葉明功昨表示,該署昨已收到從強冠儲油槽取得香豬油等樣本,將檢驗其中對人體危害較大的重金屬(鉛、鎘、汞、銅、錫)、黃麴毒素、苯比、酸價等,結果最快後天出爐。但食藥署昨指誤食這些劣質油未必傷身,此事仍屬健康風險燈號最低的「綠燈」,遭網友痛批為業者護航,是「食糞署」。
------------
葉明功是跟我同一年進國防的藥學系同學,當年醫學系人數多達 150-170,而且全部是男生,我們那期醫學系 200~人,拆成兩個連,第一連是醫1/2++公衛,第二連是醫1/2 +藥,我大一在第一連,他在第二連,他的名字一直很響。對於餿水油事件,葉明功話說得太早了,既然檢驗結果最快後天出爐,何必急於一時說出「綠燈」?另外何不把賣場的各家食用油全部檢測一番,證實有害物質在「綠燈」範圍再說話也不遲。

關於餿水油議題,我想起每次教學門診都要問 PGY 與 Intern 的問題:吃 PPI 抑制胃酸分泌來治療消化性潰瘍,有些老年人胃酸逆流嚴重,必須長期服用PPI;胃沒胃酸了,蛋白酶活性降低,會不會引起消化不良?所有 PGY 與 Intern 的答案都是「會」,因為胃蛋白酶必須在強酸下(pH 2) 才能達到最大的活性,而且胃酸具有殺菌功能,長期服用PPI會造成消化不良。然而臨床上,病人長期服用 PPI 並不會引起食物消化的問題。

胃酸是人類演化而來,150 萬年前,人類不知用火,獵殺動物之後茹毛飲血、生吃食物,血淋淋的肉咬不碎,只能用刀石砸碎吞下去,胃酸具有軟化食物的功能,塊狀生肉必須強而有力的胃蛋白酶分解成較小的碎片才能進入十二指腸,因此胃酸對於原始人類的消化非常重要。另外,原始人類食物取得不易,吃不完的食物會發霉長細菌,在食物短缺下,即使酸臭的食物,餓了仍要吃下去才能生存 (跟流浪狗一樣)此時胃酸的殺菌與抑菌功能就很重要了。現代人類的食物都很精緻,咬不動的肉會被吐掉,室溫下放很久的食物也會被丟掉,在台灣發霉酸臭的食物更不可能吃下肚美味精緻的食物進入胃時已被牙齒咬碎,胃酸與胃蛋白酶的功能已不似原始人類生食重要。

現代人不該吃餿水油,但餿水油對於原始人類可能仍是佳餚美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