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中華民國遠征軍于緬甸陣亡將士靈位」在國防部專案小組多日努力下,27日順利返抵國門,並入祀圓山國民革命忠烈祠。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jGC6XvMQQw&feature=youtu.be

在此與版友們分享一個當年遠征軍人的病例。
病人87,老家在山東,抗戰時到了大後方,因緣際會加入緬甸遠征軍(當時他才約15歲),戰後沒回到中國,也沒撤退到台灣,而是留在緬甸北部,民國五十年代仍屬於國軍。我對他好奇的地方是他的皮膚很黑,於是從他口中聽到一段歷史。民國五十年,蔣經國親赴緬北督軍,病人罹患Addison’s disease,因而隨蔣搭機回台灣治療,此後他在蔣經國的情治單位服役直到退伍。

bingzheng_1990
Addison’s disease
是腎上腺皮質 (Adrenal gland) 無法產生 Glucocorticoid (Cortisol),血中 Cortisol 過低,腦下垂體就會製造過多的 ACTH 去刺激 Adrenal gland 製造 Cortisol,然而 Cortisol 還是無法製造出來ACTH 就越做越多。ACTH 的製造過程是經由一個大的胜肽 POMC 經過切割而來,如下圖:

F1.medium    
其中a-MSH(Melanocyte-stimulating hormone) b-MSH會刺激黑色素細胞 (Melanocyte) 產生黑色素。因為從未看過 Addison’s disease,我用手機拍下病人的雙手。

Addis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