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leemc.pixnet.net/blog/post/106237463
這個病例很特殊,回顧一下他的病史:
52 歲的男性,一年前某次感冒後,咽喉常感覺有痰,一直想把痰咳出來,但好像咳不完,四處就醫都說咽喉沒問題。他到北榮耳鼻喉科就診,檢查也說咽喉沒問題,耳鼻喉科醫師認為是胃酸逆流的問題,因而把他轉到腸胃科。病例有趣之處是耳鼻喉科醫師為何不把病人轉到胸腔科?診斷關鍵其實是胸部X光片:


1407381033-1084666529_n  
病人住進胸腔科病房後,經氣管鏡取出沖洗檢體,細胞學診斷疑似 Cryptococcus neoformans,沒看到癌細胞。後來安排CT-guided biopsy,病理診斷證實的確是Cryptococcal granuloma (一種黴菌感染).

回顧此病例,他自2003年起就有糖尿病,最近一次Hb A1C 9.1 (正常小於6),應該是血糖沒控制好造成的機會感染 (Opportunistic infection)」。診斷正確,治療就很簡單了,病人目前在胸腔科門診,以口服 Fluconazole 450 mg QD 治療。

Cryptococcus neoformans
是醫學生修微生物及病理跑台考試的必考題,複習一下:


micro5  

Mucicarmine stain
PAS stain 可將 Cryptococcus neoformans 的 Polysaccharide capsule 染出來,如上圖紅色圓形的外殼特別清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