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FB傳兩張健保申覆案如下圖。
有趣的健保核刪2
第一張申覆是春節時期小病到急診室看病被剔退。此案對健保署是個小提醒,春節時期要特別宣導醫院診時間,有些聯合診所春節照常看診,這些資訊應傳給各醫院的急診室,凡不符急診規定的小病,可建議病人前往指定醫院或診所就醫。另外,台灣沒有轉診制度是民眾小病掛急診的主因,觀念簡單,台灣卻難推,一張申覆單背後的問題還真多。

有趣的健保核刪  
第二張申覆被剔退,版主認為可能是腎結石太小,審查的醫師不認為病人的症狀適合用ESWL治療,裡面有許多爭議,如果健保財務負擔沒那麼重,應該不會刻意刁難醫師。病人家住高雄市,卻遠赴枋寮治病,也凸顯台灣缺乏轉診制度的問題。

轉診制度好不好?轉診制度與社區醫療群的建立有關以前版上討論過社區醫療群一旦實施,加上醫師人數逐年增加,版友提供資料:2000~2008年,西醫師公會總人數每年平均增加1368人,每年退出執業的醫師人數約344人。從1994年每一位醫師照顧的人口數,從 867人降到 2008 年的 621 人,現在2014年照顧的人口數推估為538人,至2034年推估每一位醫師照顧的人口數為335人。屆時開業醫師所得會下降,醫師將重新考慮返回醫院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