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6 歲女性長期下腹痛來門診的主要目的是看能否多拿一點 Ultracet她看過婦產科做過大腸鏡,都沒問題,下腹痛仍斷斷續續發生痛起來時只有 Ultracet 能緩解一週大約要發作3-4。怎麼辦?
討論此病例時先看幾張腹部X光片


37831122  
上圖骨盆腔鈣化的子宮肌瘤壓迫乙狀結腸干擾降結腸蠕動降結腸因而膨大脹了起來

18858770 ILEUS  
上圖降結腸膨脹起來原因是乙狀結腸被糞便塞住

KUB 34983034  
上圖降結腸膨脹起來,可見顆粒狀的糞便,原因是乙狀結腸被糞便塞住

回到上文所描述的46 歲女性,她的腹部X光片如下橫結腸末段與降結腸上段膨脹起來降結腸下段充滿糞便

41298219 CONSTIPATION  

清腸後仍見橫結腸末段與降結腸上段膨脹起來如下:
41298219 CONSTIPATION2  


為了排除乙狀結腸被腸外腫瘤壓迫,因而做了電腦斷層,結果沒有發現腸外腫瘤。她的橫結腸末段與降結腸上段膨脹起來,可能是長期便秘造成的永久擴張,然而她並不感覺自己有便秘,至少兩三天會解便一次。清腸後,她感覺症狀明顯改善,每天服用軟便劑,對Ultracet 的依賴慢慢減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