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入伍訓的最後一天,寫給自己和家人的最後一封家書
To and 自己

這封信很特別,我也會在家自己收到。結訓典禮就好像畢業典禮,不過並不是畢業典禮後就可以離開,入伍訓之後還要在這邊待一天多,也稍微沈澱心情一會兒。陸官空氣很好,校園很美,夜行軍看著天空、滿天星斗,真是高雄空氣最好的地方。我在這裡除了吃好多零食外真的過得很健康,入伍訓熬過之後,其實覺得可以走這段路是很幸運的事,我也覺得來這才兩個月,卻已經讓我對ROCMA的記憶比高中更刻骨銘心

大家都一直相信我能挺過來,從家人、學長、同學,大家都對我有信心,只是我自己也是直到今天全副武裝唱完黃埔校歌禮成,我才恍然大悟,原來自己挺得過,成功結訓了。以後我有資格穿上軍常服,繼續走國醫醫學系這條讓家人光榮放心的路。同時,也面對軍人這個身份,軍人有其光榮,但選擇軍旅,就要犧牲就業、擇居的自由軍人之間也無法要求階級平等可是OO學長覺得國醫學生和一般大學生活並沒有差很多,我想他已經將軍人精神,以至於生活習慣都內化成自己的一部份,而我也是如此,比如說內務,比如說走路抬頭挺胸整齊劃一,比如說少點欲望,比如說一道命令下來就是服從,刻苦耐勞,這些精神內化在心中,走出來就是一個頂天立地的軍人,並不會覺得有什麼不平。所以OO學長回去拜訪潘老師,那不用穿軍服,人家就看得出他受過軍事訓練。

前幾天上206 4f打掃,在短邊走廊一覽夜空,遠方可以看見85大樓和高雄市燈火通明的夜景。當我驚覺自己有閒情逸致欣賞這樣的夜景時,其實也就是要結訓了,好快,就要吹起自由的風回首這段時間,這些人,我最常想起國醫實習排長所說,會碰到什麼樣的連隊,什麼樣的幹部,完全是個人的造化,而我,真的太幸運,碰到了入O連,碰到了O班長。有人想說服我入伍訓一下子就過了,我不認為,其實路是真的很漫長的,但是這樣子才對,若是直接從我生命抽走兩個月,匆匆通過那才可惜,幸好我把每一天過得很充實,很積極努力,這樣的過程讓我很驕傲。

大街上走著的人,出納稅錢養我,讀私醫的家庭為住宿、學費、生活費苦惱不已,我則是安穩的在國醫國家的庇護之下,受人民照顧,所以我比別人更吃苦,更努力,自我要求更高是很合理的,也才對得起我吃的每一碗飯。在這裡入伍訓,讓我的心智精神成熟完整,我也赫然發現自己在缺少外務外人干擾生活表現得很出色,依賴心太重而不夠獨立的自己,因為有這段入伍訓在這個暑假鍛鐵成鋼

8/21
晨,天氣大晴,準備帶走的行李很少,回憶很多,昨天和前天都開肝膽相照吃零食,其實也不是愛吃,也不是不怕胖,更不是零食多好吃,就是真的很喜歡和同班班兵圍在一起吃零食聊天的感覺;各奔東西之後,不知道還有沒有機會。勞動了一天,下午休息第一次坐在寢室的書桌,可以好好坐著寫信,更覺得自己離離開已經一步之遙6/238/22是場耐力賽,沒有放假,日復一日沈住氣抗壓,但人的可塑性是真的很大,我成長了許多,茁壯了許多,歷歷刻痕。

清新的天空,在點點繁星之下,陸官最後一夜,我準備闔上眼,明早,吹起自由的風。
2014.08.21

------------------------------------

8/22
那天早上,走之前,我什麼也沒和班長說,班長卻給我最後一句叮嚀『OO哥,做好自己也要照顧到別人』當下我馬上就明白了,含義很淺,也很深,班長懂,我懂。國醫集合到定位之後不久,看著班長準備走回206,我沒有大聲喊謝謝班長,只有在他的背後,靜靜的敬禮目送班長遠去。有很多話,卻完全不知道怎麼說,但我想沒說,留下一點點遺憾,會讓我的記憶更深刻,於是我只有在從墾丁回來經過東港時 
拿起了兩包麻花卷
謝謝班長,謝謝入O連,謝謝陸官

@@@@@@@@@@@@@@@@@@@@
版主註:當年入伍訓第一天的編連,我在陸官操場站了兩小時,天空是太陽,可我全身在下雨。此後的十一週,是大地的晴空、我的雨季。入伍生狗臉的歲月剛開始覺得難過,但我從沒想退訓,理由很簡單,我把夢想寄託在國防,一退訓全都成了泡影。第一天晚上,儘管一肚子不如意,我還是累到睡著了。日復一日,每當起床號響起時,我被身旁快速流的熱血所感動,啊,高中三年,重考一年,我在幹嘛呀?漫長的K書歲月,孤獨而寂寞,終於在陸官被徹底解放。我不喜歡在棉被上摳角拉線,但跟著一群光著腦袋的人做出一塊一塊有稜有角的豆腐,就是很爽,因為自己一個人絕對做不出來。入伍訓,我做了許許多多一個人絕對做不出來的事!

最近讀了一篇文章,「
喜歡回憶往事的人,如同多了100位朋友在為自己加油!」,讀完之後蠻驚訝的,似乎在潛意識裡,三十多年來,當我一個人覺得做不出來時,入十二連那一百多位入伍生不時在替自己加油。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KTrendArticle.aspx?id=232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