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大早看到一則新聞:
http://www.udn.com/2014/8/15/NEWS/SOCIETY/SOC6/8872369.shtml?ch=fb_share
這則新聞讓我想起我的兩個女兒。那段日子已經離我好遠,老婆好朋友沒來,問我該怎麼辦,要不要去看婦產科?我說等一等,算好大約7-8週,我用超音波在子宮看到胎兒的心跳,從那一刻起,我才確定女兒的存在 (雖然當時尚不知性別)

上面新聞的片段
懷胎七周因暈眩等症狀就醫
以為骨盆腔發炎而予口服抗生素
鄭婦返家服藥後嘔吐,當晚家人陪再到診所打止吐針
結果竟然是子宮外孕!如果記者的描述正確,以上三點都是蘇姓醫師的致命傷。
鄭婦暈眩可能是腹腔出血造成,懷孕七周,超音波沒看到胎兒心跳,這真是個警訊!
這個案例值得學習的地方不是婦產科,而是內科學;
腹腔內出血,常不會有腹痛,而是以貧血產生的暈眩來表現。

P.S. 鄭姓婦人的子宮外孕可能發生在腹腔內只有出血沒有腹痛蘇姓醫師可能不久前才幫鄭婦做過超音波鄭婦因暈眩就診時蘇姓醫師自始至終都沒做超音波否則探頭一擺下去腹腔內的血液一眼就看出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