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怕下面的新聞發生在我的小孩身上,不只是小孩,類似的事情也曾發生在我的親戚,臨床所見更是不勝枚舉甚麼時候該用抗生素?該用哪一種抗生素?這是一門很深的學問。入伍訓前兩週一定會有人發燒,每個連兩三人,二十幾個連就可能五六十人發燒。美軍很強,強在哪裡?再強的人也擋不住病菌入侵!美軍許多訓練基地,新兵入伍要打一劑超強的疫苗,另一劑是長效盤尼西靈 (Benzathine-penicillin G)。陸官醫務所的醫官都是醫學院剛畢業,臨床經驗不足,遇到發燒的入伍生應有一個用藥的準則,盡早使用抗生素可避免遺憾發生。今年的入伍生中,據說開訓後有罹患肺炎需要住院的病例,參考美軍的做法,國軍對入伍新兵發燒應該盡早給予口服抗生素治療,差一天真的差很多。
http://www.med.navy.mil/directives/ExternalDirectives/6220.8B.pdf
---------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市4歲王姓女童,101年中秋節當天,因發燒咳嗽送中山大學附設醫院就診,7天後卻死於肺炎鏈球菌19A型,女童父親和阿嬤今天在市議員李天生陪同下開記者會,控訴醫生誤診為肺炎黴漿菌,沒有即時投藥,才造成憾事發生,要求醫院負起責任,也提醒父母注意肺炎鏈球菌的的威脅。

王姓女童父親表示,4歲女兒101930日中秋節當天上午,因咳嗽和39度高燒送到中山附醫急診,住院3天小兒科許姓主治醫師只給予治療肺炎黴漿菌的藥物,女兒除持續嘔吐、腹痛,連續3天睡不著。

女童父親表示,因不捨女兒睡不著,第4天詢問許姓醫師是否可讓女兒回家睡覺,醫生開立口服藥和安排回診時間就讓女兒出院,沒想到回家後病情仍未改善,第2天再度送到中山附醫急診,病情卻急遽惡化,醫生診斷出受肺炎鏈球菌感染,立刻送進加護病房當天陷入昏迷,3天後宣告不治。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106804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