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6 懇親會當天,陸官FB刊出一篇好文「思鄉心,遊子情」:

遊子心   
 https://www.facebook.com/wleemc/posts/690620514341372  
入伍生能援引詩詞成此佳作,很不簡單,黃埔湖藏匿了兵戎的艱苦,陰柔纏綿掩蓋軍人陽剛之浩烈。湖水、雲雨、垂柳、禽魚,綺麗的風光,恬美如飲醇酒,忘卻一身的迷彩,化作詩仙,誰與對酌?無酒空飲方留情,嚐到甘甜竟消散,湖面的風越颳越大,醒來已不是江南詩畫,而是鐵騎突出刀槍鳴,收巴蜀、吞吳越、酒臨江,橫槊賦詩的豪情難以想像黃埔湖的氤氳也能催人醉眠,此情此景如果還有明天,著你的琴一起過來;入伍生能入此境,也非能自由醉去,如果真能就此醉去,感受不會如此深刻

老入伍生當年的感受截然不同,我們的黃埔湖有如邊塞的傳奇,入秋後,從北營區出發越過黃埔湖往東走是火山九月應更熱,赤亭道口行人絕荒涼景象打野外回程的記憶是一川碎岩大如斗,隨風滿地石亂走夕陽下旗飄飄軍歌悠揚,胸臆蕩開,激情滿懷,雖然沒有刀光劍影的戰爭場面,一天的辛苦即將結束,響徹雲霄的軍歌答數卻能動人心魄,展現軍人赴戰的血性與豪邁。
入伍教育有一種壯美的人生激情與精神洗禮,不為艱苦所挫,不為失敗而餒,身在其中,不知不覺沾染了杜甫「丈夫誓許國,憤惋復何有」的氣概。

10402700_1445034102435892_5268739989181035739_n  
三十年前,陸軍官校不像現在綠樹成蔭,黃埔湖東邊的61.2高地童山濯濯,入秋之後景色十分涼 (如下圖)

999873_624668290901451_302238734_n  
版主同學留下的照片,民國71年十月的陸官後山整片草地枯黃的深刻記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