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兩年在熊貓老爹拍攝的照片中看到入伍生從中正堂旁邊的側門出來前往「望雲山」,很好奇,為何當年我們不是走這條路?於是請熊貓老爹把陸官後山野外教練場的相對位置標示出來

10526105_10201570340100028_2613789425053647452_n  
看完熊貓老爹的標示,我嚇一跳,當年我們住北營區,離望雲山並不遠,但每次打野外的行軍路線卻是「北營區 -- 中正堂 -- 黃埔湖 -- 61.2高地 -- 望雲山或71.4高地」。現在入伍生的行軍路線是「南營區 -- 中正堂 -- 望雲山」。不難看出,三十二年前版主的入伍訓行軍比較辛苦,通常下午2:00出發,2:30抵達教練場,一直要撐到太陽西斜約 5:00 收操,回程時遇到別連的隊伍,兩邊較勁的不只是軍歌的震撼,而是哪邊的草綠軍服在野外滾得比較髒。當年的草綠軍服並非每天送洗而是週一換穿乾淨的,週三晚上才送洗,其間不管汗水乾過幾次,不管在野外滾過幾次,該穿服的時候還是得乖乖穿上,在那個當下,沒人覺得髒,也沒人覺得臭,三十二年後記憶猶新,成為筆下美好的篇章。

版上有人在討論入伍訓的用處在哪裡?
我們每天做了多少有用的事?又做了多少無用的事?
有用的事你記得多少?又讓你賺到多少?
無用的事又讓你失去多少?
入伍訓很妙,看似無用卻記得最多,印象最深;看似無用卻賺到珍貴的親情與友情。我相信至今還沒退訓的入伍生已開始咀嚼出饅頭的甜味,從無用中找到花錢買不到的用處及樂趣,還剩幾個饅頭早就忘記了,當倒數計時開始,剩下的饅頭將越數越珍貴,難怪麥帥要用一百萬美金來估算一個饅頭的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