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人甲
26
歲男性,最近一年內有三次急性腹痛合併水瀉,每次痛2-4小時,到急診室打針之後腹痛及水瀉皆緩解,曾到數家醫院及診所詢問病況,診斷是 "急性腸炎" 或 "腸躁症"。一個月前最後一次發作,症狀解除後來我的門診。聽完他的描述,我猜出一個診斷。

病人乙
54
歲男性,因型肝炎來做定期超音波檢查,掀開衣服,肚皮有一條手術刀疤,我問他為何開刀,他說五年前腸阻塞我繼續做超音波,邊做感覺有點怪,於是問他腸阻塞的原因,他說----------

病人甲的尿液檢查正常,腹部X如下:

38734199 URETERAL STONE  
你看出診斷了嗎

 10511152_730588967004424_1377519035870009095_n   
空軍救護隊六十週年隊慶 (六月二十九日)

 

ureteral stone1  
上圖
黃箭頭顯示病灶可能是左側輸尿管結石

腎盂靜脈攝影如下

38734199 URETERAL STONE 2  
上圖
左側輸尿管顯影劑未與右側輸尿管同步進入膀胱

病人甲
診斷是左側輸尿管結石
為何會在急性腹痛時產生腹瀉
結石卡在輸尿管可能會因疼痛而造成局部腸道蠕動加速,下面有一張膽結石卡在總膽管與十二指腸交界的Ampulla vater,引起局部腸道蠕動加速而在X光片上呈現痙攣 (X光片左側,即病人的右側),類似腸阻塞。

32676769 GALLSTONE    

結論
病人甲急性腹痛時,腸道蠕動加速而引起腹瀉,病是左側輸尿管結石。
病人乙開刀後,外科醫師告訴他,他的十二指腸有一個一公分的息肉。我想了一下,還是別告訴他真相,其實,他五年前的急性腹痛可能也是輸尿管結石造成,由於疼痛引發腸道蠕動加快而在X光片上呈現痙攣,類似腸阻塞。一公分的十二指腸息肉應該不是腸阻塞的原因
,超音波探頭掃過他的右腎時,發現腎結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