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某位喜波波:「所讀醫學書在臨床上真正用得著的不到1/10,如果這句話你体會不到,只能說你是門外漢了。」這句話真讓版主見識到波波的可怕!

我在網誌中,除了生化與分生之外,一再強調「免疫學」的重要性。對大三醫學生而言,免疫學教科書宛如天書,極少人能讀懂。「感冒」是小病,但學問很大,即使是年輕人,一不小心就可能造成意想不到的併發症。下面是一個真實的病例:
一位二十幾歲的年輕人,主訴是咳嗽一週,有輕微的發燒,全身倦怠無力。
我開了胸部X光檢查,結果正常。
血液常規檢查,白血球2500~ 左右Neutrophil 小於30%
我立刻開了肝腎功能檢查ALT 大約80~ U/L
因為病房沒有空床,我開了抗生素給他,請他隔天早上來做超音波,結果發現一個三公分的肝膿瘍。
感冒與肝膿瘍有何關係?
感冒病毒入侵呼吸道上皮細胞後,免疫反應簡述如下:
NK cell
毒殺被感染之細胞及病毒
Macrophage
吞食病毒,分泌IL-1, IL-6, IL-8, IL-12, TNF-a Cytokines
CTL
Helper T cell Cytokines 吸引過來共襄盛舉CTL 也有毒殺被感染之細胞及病毒的功能Helper T cell 分泌IFN-g IL-2 擴大免疫反應
以上免疫反應只會讓人不舒服,人體為何要產生這些免疫反應?
上述免疫反應無法清除細胞內之病毒,但在免疫反應增溫下,會讓整個被感染的氣管、支氣管,甚至肺泡細胞,以及區域內所有的免疫細胞產生干擾素 IFN-a/b,用以抑制病毒複製,並誘導細胞產生RNaseL等核酸酶,分解病毒的核酸,達到清除細胞內病毒的最終目的。

IFN-a/b 如果分泌過多,會抑制骨髓製造NeutrophilNeutrophil的壽命只有8-12個小時,因此在IFN-a/b 的作用下Neutrophil 有時會急速下降,腸道的細菌乘虛從膽道進入肝臟造成肝膿瘍。

上述病人若沒及時住院用抗生素治療,在Neutrophil降低下,肝膿瘍很快就會擴大成敗血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