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面新聞:一位12歲罹患紅斑性狼瘡的女童,被醫生診斷出心臟有部分感染,要先動心臟手術,而這醫生口中稱「成功機率90%」的手術最後卻讓女童腦死,家屬不滿,控醫院有醫療疏失,沒想到醫生竟然回:「我又沒有說100%會成功」。

紅斑性狼瘡病人開刀,死亡率高,開刀是萬不得已,醫師過於自信,說成功率90%,好心替病人開刀,手術前沒說清楚,反而給自己帶來麻煩。換個方式講,開刀前不說成功率,而只說死亡率10%,現在情況會大不同。

最近遇到一個病例寫出來與版友分享
一位中年女性,半年前由心臟科轉過來原因是高血脂服用降血脂藥物後肝功能出現異常 (ALT 125 U/L, AST 167 U/L, Alk-P 237 U/L, GGT U/L 212 U/L)高血脂可能造成肝功能異常降血脂藥物也可能造成肝功能異常,病人沒有B型肝炎或C型肝炎,超音波顯示脂肪肝與膽囊息肉,我更換降血脂藥物,病人也努力減輕體重,兩個月後肝功能ALT 43 U/L, AST 51 U/LAlk-P 182 U/L, GGT 167 U/L仍然異常,連續追蹤兩三個月,Alk-P GGT 居高不下都在150-200左右晃動

她的膽囊有5-6個大息肉,每個約0.8-1.0公分,小息肉數不清,我曾問她想不想把膽囊割掉,她不願意。關於高血脂的問題,她服用更換過的降血脂藥物,ALT AST 趨近正常,Alk-P GGT 居高不下,我懷疑膽囊息肉有癌變,又跟她提切除膽囊的事,她很猶豫,回家考慮一個月後決定開刀。開完刀後 (腹腔鏡小手術),她來門診追蹤血脂肪及肝功能,Alk-P GGT恢復正常膽囊息肉的病理報告是原位癌

GB polyp  
病人膽囊的一個超音波切面,顯示多個息肉。

身體是病人的醫師只能提供專業上的意見,開刀有風險,要不要開刀,應由病人決定現在網路資訊很多病人聽完醫師的意見後自己會去網路上查

--------------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1020438
〔本報訊〕一位12歲罹患紅斑性狼瘡的女童,被醫生診斷出心臟有部分感染,要先動心臟手術,而這醫生口中稱「成功機率90%」的手術最後卻讓女童腦死,家屬不滿,控醫院有醫療疏失,沒想到醫生竟然回:「我又沒有說100%會成功」。

剛滿12歲、就讀國一的女童暄暄,被台大醫院診斷出有紅斑性狼瘡,加上發現有心內膜炎,因此要先進行心臟手術。開刀前,醫生表示只是小手術、成功機率很大,但是手術後的12小時女童突然顱內大量出血,因此醫生緊急再進行手術,沒想到開完刀後醫生竟然宣告女童已經腦死。

被告知只是「小手術」卻賠掉女兒性命的家屬很不能接受,萬萬沒想到17日將女兒送進台大醫院後竟再也回不來了。女童母親在床邊一直叫著:「暄暄!暄暄!」,卻是怎樣也喚不醒女兒,她表示:「(暄暄)很乖很聽話的進去開刀,沒想到是死亡之旅,我是不是親手把她送上死亡之路?」。

對於此事,家屬十分不滿,懷疑整個過程有醫療疏失。女童母親氣憤的說:「(醫生)說有90%的成功機率,但當我們詢問醫生為什麼有這樣腦死的狀況,醫生竟然回說:『我又沒有說100%會成功!』」,醫院卸責態度讓家屬傻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