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與國醫學弟妹座談會後」下方的留言讓我想起去年此時寫過的一篇文章:「國醫是一個舞台」http://wleemc.pixnet.net/blog/post/99485841,有趣三十多年來,國醫學生在寢室裡談論相同的事。----軍校裡有許多規定,除了門禁之外,白天不能躺在床上,社團/打球有一定的時間,有人會來干涉你打電玩,三不五時上面的人又下了一道規定,讓你聽了很不爽,但仔細想想,礙到你了嗎?其實沒有,一點兒也沒有!讀普大,不喜歡的事,你可以逃避,不喜歡的人,你可以躲開;讀國醫,面對規定,你必須遵守,不喜歡的人,你必須容忍。你也許不知道,當戲演完時,你才瞭解那些規定那些人帶給你不一樣的人生。


國防醫學院的學生一律住校,形形色色的人物站在這個自然的舞台上,沒有劇本,現場演出,因為有人的地方就會有故事,人性的缺點,傲慢、偏見、自私、虛偽會充分地表現出來,角色間的衝突在所難免,但人是感情的動物,所有的誤解都會隨時間而淡化,舞台終有謝幕的一天,演完全程、走出舞台,每位國防/國醫人都會慶幸自己曾經參與演出。二三十年後,當所有的照片彙集起來播放時,我們曾在一起大聲唱過軍歌,飛揚在腦海中的是一齣齣我們演過的戲;你我默契仍在,但舞台早已傳給學弟,或許一生再也找不到第二個這樣的舞台。-----

從大一開始,我知道常有同學半夜翻牆出去遊蕩,凌晨兩三點才翻牆回來。

當年
社團活動只有週六下午,週一到週五晚上7:00~9:00是晚自習,不時會有實習幹部廣播:「各位同學請起床,指揮官要來了,書桌前就定位。」


每天晚上有 "請假公差" 出去買各種東西,夏天少不了的是解熱挫冰,公差多了就會被學指部盯上 (怎麼有那麼多
國防學生晚上在公館夜市閒逛)


新指揮官到任時發現學生上課常打瞌睡,於是規定晚上11:00熄燈,此後兩三年,我們常跟學指部玩11:00熄燈/11:30開燈的遊戲 (11:30指揮官睡著了)

冬天洗澡的熱水,低年級那棟宿舍要看老班長臉色,他每天只燒一小時熱水,沒洗到的同學就只好洗冷水 (當然不爽)當年老班長替我們清掃廁所浴室、及宿舍四週的落葉,我們只要負責把寢室內務整理好,老國防真的是讀書的天堂。

冬天穿軍便服與夾克,指揮官不時盯著我們要打領帶,上課時脖子勒上領帶好不方便。

當年沒有休二日,週六下午4:30~10:00有散步假,週日上午8:00 (所謂的洞八) 才是正式放假,晚上10:00收假,算是軍校裡面最寬鬆的。「週六晚上回校睡覺」是規定,不知不覺,大家都不回來了,學指部想起來盯一下,同學們又是一陣議論紛紛。


大五在校本該穿醫師服,當年院方一個規定,從醫師服改成軍便服。穿甚麼衣服其實沒那麼重要,只是不爽又來一個規定而已。

最慘的是政治大考,不說了,當年的軍校生都知道讀那些書有多難過。畢業前,郝柏村熱愛教戰總則十八條,反共復國教育時規定所有軍校生要默寫,昏倒!

言歸正傳,大家關心的還是考不完的試,怕被降期或退學,當年學長降兩期變學弟,很平常。
我們有一位同學大四期末考作弊被開除,臨走時的感傷,至今記憶猶深。畢業若干年後,考試分數已不再重要,當年的想法從現在的角度去看,實在太狹隘了!


座談會當天提到一位M83學弟五年級退學重考上陽明,我必須承認,我當時沒阻攔他是一個大錯
因為那時候我還年輕不知道「系統」的重要性一個醫學生畢業後在台灣醫界只是汪洋大海裡的一條小魚,找不到好的食物也會營養不良,甚至被大魚吞噬。人生的路,怎麼選都是錯,選錯了不如將錯就錯,其實原來的錯也許根本就沒錯。


畢業典禮那天下午,同學回寢室收拾行李,隔天貨車把一箱箱行李運走,也帶走了我們M82的故事。國醫在學的學弟妹,你們的故事還沒寫完;即將入學的新生,你們的故事就要開始。塗上軍事色彩的醫學,讓國醫變得與眾不同,也才會有寫不完的故事。

1378702986-3238069148  
對國防/國醫校友而言,所有的「愛與怨」都從學指部開始。

1378702988-3719826669  
畢業前,與同學在學指部前合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