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早上,我參加一場座談,台下是國醫學弟妹。主持人是我的同學蔡建松,與會的校友是我和我的同學沈高輝。很抱歉,我們想呈現臺灣醫界的真實面貌,卻忽略了藥學、護理、公衛等系的學弟妹。我在開場就說明,沒有人能叫得動我出席這樣的座談,要是司徒院長請我去,一定會被我婉拒,只有沈高輝同學能叫得動我,而我也去了。
---------
(對學弟妹而言) 沈高輝學長的經驗十分寶貴,今天他人就在學弟妹面前,所言絕非網路上胡謅的八卦。沈學長很想與學弟妹分享70~80% 的醫師都會走入的開業一途,因為時間倉促,他唱了前半場獨角戲,我沒準備講稿,原本希望與學弟妹們 Free talk,但發現如果真的 Free talk,一個半小時根本不夠用,學弟妹們尚未進入臨床,也不知提甚麼問題,時間那麼短,Free talk 反而耽誤時間,我因而也唱了一段獨角戲。今天的每個議題裡面都有許多細節來不及討論在學的學弟妹年紀還輕,網路到處亂看,真的都不準,離事實很遠很遠。

沈學長是我見過開業不走偏方」的成功案例也希望某些經驗能夠傳承;
民國7185日,我在國防醫學院報到時與沈高輝學長同寢室,當時我倆都睡上鋪,晚上10:00熄燈後,下鋪兩位同學早就睡著了,我們仍然聊不停。當年大家都很窮,我清楚記得他曾對我說過:「以後賺了錢要開一家孤兒院。」----- 我跟他很熟,幾乎無話不說,他真的在實現那天晚上對我說過的話,包括對母校的捐款。
----------
現在次專科訓練標準除了要有足夠的次專科醫師之外,如果SCI Paper 不足,立刻會被取消訓練資格,不只802-805總院如此,許多次一等的醫學中心也面臨同樣的問題因此提升學弟妹的研究潛力是司徒院長的重責大任,學生時期不必做出甚麼偉大的研究成果,但要知道怎樣切入研究,懂得做研究。關於研究,你不必做一輩子,只要每位國醫學弟妹在服役期間做出兩三篇,強者貢獻五六篇,802-805總院的次專科訓練就能慢慢建立起來,讓後起的學弟妹不要再埋怨次專科訓練被Delayed

網路資訊紛紛擾擾,眾訟紛紜,我們希望有更多退役的校友返校座談,提供正確的資訊給國醫學弟妹,讓軍費生、自費生、代訓生,以及牙醫、藥學、護理、公衛等系在學生時期就能對未來做好充分的準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