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ptt.cc/bbs/medstudent/M.1397833152.A.735.html
http://www.ptt.cc/bbs/medstudent/M.1397960819.A.54E.html
ptt
有一篇文章談到版主(如上),原本隨便瞄一下,仔細讀完才知道作者是我帶過的學弟;對照他的說法,軍費生的出路與版主的描述完全一致。細說從頭,版主的故事平凡中略帶戲劇性傳奇民國78年初,一位與我交情頗深的同學來找我,說要跟我換實習 Course我二月在民眾神經外科,他在軍方胸腔外科,他對神經外科有興趣,因此想跟我換科實習。「神經」這門學問,我當學生時把Noback神經解剖原文書從第一頁第一個字反覆讀到最後一頁的最後一個字,作者文筆很好,我連序言都讀過好幾回。神經系統是我在學生時期花最多時間研讀的主題進入臨床之後或許因為了解太深我慢慢放棄所有與神經相關的領域。好同學來找我換神經外科,當然沒問題,於是我二月去了軍方胸腔外科病房。

軍方胸腔外科很輕鬆,大約只有十五床,常有空床,總醫師底下就我一個 Intern,他要我每天On call。軍費生就是這樣,學長要你每天On call,你就每天On call,多做一點事也不會少一塊肉。On call 真的都沒事,其實阿兵哥也沒甚麼大事有一天晚上當我悶著發慌時急診室送來一位病人,總醫師把胸部X光片Show給我看,問我是什麼問題當時我只對著燈光看,看了半天看不出個所以然來,他說:「你看左邊的肺紋是不是全部不見了?」哇,原來氣胸可以讓整個肺葉縮到肺門,我永遠都不會忘記那張氣胸的X光片。那天晚上學長教我On chest tube算是每天On call 的報償

軍方胸腔外科實在太輕鬆了,我開始想畢業後的事,「換科」讓我又回到軍方病房,不管在三總或其他軍醫院,我都無法接受「軍、民分治」的現況。我的想法與我在國防醫學院的日子密不可分,當時雖然沒有網路,但原文書裡藏者美式的思維。美國ECFMG考試的臨床部分除了內外婦兒與雜科外有兩個大項:「精神醫學」與「公共衛生」,為了考試我特別讀完一本精神科的原文書 (Review of General Psychiatry),又去買了應付ECFMG的公共衛生專書,裡面包括美國的醫療政策。大六實習完一年,我居然通過ECFMG臨床部分(兩年前通過基礎醫學)。醫學院七年,我的思考模式並沒有國軍化,反而已經美國化(Americanized)

Run
軍方胸腔外科那個月,我有一個天真的想法,當我肩膀上有兩顆星的時候,我一定要改變現況。那個月,我去找生化學科張固剛主任,表達留校的意願,後來他開了一個缺讓我們期班選,就這樣我留校六年。Ptt 文章下方有人問為何我只待六年?如果我多待幾年就不可能有這個網誌了一切都是巧合,也是天意,有點戲劇性,也有點傳奇性。留校之後,我知道即使我肩膀上有兩顆星,也不可能改變軍醫院「軍、民分治」的現況。民國84年四月全民健保開辦,我看到「軍、民合一」可以解決問題,恰巧也是四月,我收到UT-MD Anderson Cancer 某位教授的信赴美讀書的獎學金垂手可得。從四月到七月,我左思右想,體制外的改革最快運用作戰的思維,我佈下戰局,五年後軍人加入全民健保,影響至今,義務役醫官停招後,部隊醫療只剩急症解決現任軍醫局長的問題。有趣的是,當年與我「換科」實習的同學,幾年後可能入主軍醫局。

退伍前收拾行李時我把所有的軍服丟進一個塑膠袋送回庫房回家後想找三件軍服---我入伍穿的那三件洗到泛白的草綠軍服其中一件保留著 12065 的學號,陸軍官校的領章還沒拆下,啊,沒想到竟然被我一氣之下扔了,哎呀,---------難過,心痛,直到現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