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主說:畢業名次與分發醫院無法決定未來發展。
請問何解?
名次沒有排前面,應該就選不到熱門科別跟好醫院了...
若分發到新竹、花蓮之類的地區醫院應該就沒啥搞頭了..
在國醫念書同學間會不會因為成績而勾心鬥角呢?
有聽其他人說軍警學校很重視成績,甚至連操性成績都在拚!因為關係到分發單位
雖然唸普大成績也很重要但比較沒有束縛感,就算成績不大好選不到熱門科別
至少還可選擇醫院
軍醫因有軍職束縛一旦分到比較差的地方似乎無法任意更換單位...
所以才會想國醫同學之間是否比普大鬥爭得更加厲害?
----------
請問如果畢業時成績不好,被分發到花東地區,還有可能回到台北嗎?

以上是昨晚的留言,版主當時用手機做簡短的回覆。先不談國醫從高中生到普大醫學生,從醫學生到醫師,畢業經過選科,三五年後才會慢慢瞭解醫界生態,回想高中生與醫學生的當年,只能用天真 (Naïve) 來形容自己。考生與家長在選擇時都不曾想過排擠效應」,以為普醫選科與選醫院很自由,大家沒想到那只是相對的自由。普醫是一個大集合,國醫軍費生是一個小集合,如果你認為小集合裡面沒有選科與選醫院的自由,那---,衛福部給各醫院/各科的訓練名額是固定的,總名額也是固定的,普醫的大集合裡面難道沒有排擠效應?選科與選醫院「最終」真的自由嗎?

當你看到普醫繁星64級分可過一階,國醫校推一階以72級分為底線,砍掉所有的英文14 (74級分也不例外)你看出普醫與國醫的差別嗎?未來的選科與選醫院,普醫與國醫同樣有差別,差別在國醫軍費生在公平、公正與公開下選科/選醫院!

考生與家長不瞭解醫界生態,以為醫學系畢業後愛去哪裡就能去哪裡;醫學中心的缺很少,說實在,即使你很優秀,也真的不缺你來。台大每屆畢業能順利留下升主治的人很少,想留下就要到分院等,一等就不知是多少年,然而,離開台大能去榮總或長庚?當然不行!兩年前位台大醫師專科與次專科結束後去做醫美,後來去哪兒?你說花蓮不好,宜蘭又有多好?

版主是軍費生,三十多年的經驗,結論是:軍費、自費、代訓三者差別不大,軍費生會略勝一籌。人算不如天算,千算萬算不如老天的一算。如果你不排斥穿軍服,軍費、自費、代訓都一樣好,求學趁早,莫負大好時光,國醫是讀書的天堂,書讀好,畢業後到哪兒都會好。如果你不排斥「國防部」與「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歡迎你來讀國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