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到現在,網誌裡公開或私下仍有考生詢問幾則謠傳的議題。軍校並非人人能讀體檢是一個關卡。軍校體檢只做例行的篩選,從血液與尿液中篩除明顯不合格的人,如果本身有特殊隱疾,體檢時必須告知醫官,比方說「氣喘」有輕有重,有人跑十分鐘就可能引發氣喘,你不說沒人會知道。也許有人天真地認為,讀軍校可以讓身體變強壯,氣喘宿疾可因鍛鍊而治癒,入伍訓時發作幾次,你不在乎,連長可怕死了,此時經胸腔科複檢,不過的話,會遭退訓。另外有人可能患有不明顯的憂鬱症,入伍訓時因生活緊湊,沒時間憂鬱,結訓後回到各校,可能因壓力而造成行為異常,經精神科複檢,不過的話,會遭退學。

因病被軍校退訓或退學的案例時有所聞道聽塗說口耳相傳最後變成「入伍訓後還有一次體檢,不過的話,會遭退學。」其實是考生隱瞞自己的隱疾造成然而誰沒有隱疾我高中時的隱疾是胃痛每個月都會痛五六天,然而入伍訓三個月未曾發作過,回國防後,也許是生活正常,胃痛宿疾不藥而癒。上帝造人總會留下缺陷,有些缺陷會被軍校拒絕,氣喘發作會致命,憂鬱症發作會妨礙團體生活;只要你能跑能跳能讀書,與人相處沒問題,通過軍校體檢就一定能讀畢業 (入伍訓後沒有體檢),除非你罹患癌症之類的重大傷病,或因病造成肢體或器官殘缺。

還有一個傳言,義務役醫官停招,軍費生將來會一直待在部隊。這個問題版主解釋好多次洪仲丘事件發生以前確實有許多現役校友認為募兵制實施後,沒有義務役醫官軍費生下部隊時間將延長版主三年前就在網誌中解釋軍人加入全民健保後醫官在部隊除了急症之外已無功能你看洪仲丘發病後的處置就知道醫官在部隊中完全沒有功能了版主再解釋一次軍人現在有健保非急症可自行就醫部隊將來不設醫官軍中急症仿照美軍的做法由統一的指揮中心調度醫官。我認為這種變革對軍費生而言是不錯的訓練,將來醫學系軍費生下部隊,陸軍主要的任務是學習急症處理,海軍則會上軍艦,空軍是當航醫,醫生當久了也就那樣,沒啥好說的,這些才是難得的經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