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位「傷心家長」留言:「北醫繁星已放榜,真不知面試的標準為何?不到20分鐘時間,也沒問啥?閒聊一些家常,一開始就問你數理資優班為何不去唸電機,如果繁星沒上有何打算‧‧等。
每家醫學系都有自己的風格,雖然大同小異,但考官的主旨在用問題套考生對醫學的看法。國醫因著軍校的關係,風格更顯獨特,歷年的必考題如「團隊精神」、「面對衝突」、「面對挫折」、「利他精神」等,考官會用各種問題來考驗你對這四項特質的認知,並從你的回應中打分數。

回顧101年校推放榜後的留言,不少考生與家長對面試低分破口大罵版主沒刪全都完整保留曾有一位明星高中的考生,在校成績不錯、書面審查資料所需的東西一樣不缺,面試後自認表現不錯,結果面試與備審成績都是六字頭,校推放榜後用極端不滿的語氣揚言,就算個人申請上榜也會放棄。反過來想,如果他真的想讀國醫,校推沒上,個人申請上榜豈會放棄?

有考生很想知道國醫人的特質是甚麼?
曾有一位同事跟我聊天時對我說,他帶過幾位國醫的Intern都好Smart,所有的事情做到讓人沒話說。你知道國醫面試為何一再把考古題拿出來問?「團隊精神」、「面對衝突」、「面對挫折」、「利他精神」---- 這些名詞,等你入伍後就變成黃埔精神:「犧牲、團結、負責」。學生時期,人體有三個系統最吸引我,神經系統讓人聰明,循環系統給人熱情;免疫系統看似沉默平靜,既不聰明,也無熱情,可一旦受到挑釁,它可讓人體產生天翻地覆的變化。國醫是軍校,軍人之於國家,猶如免疫之於人體,你是否具備這種特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