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2~13普醫與國醫面試服貿此時掀起波瀾,考生又有新的面試問題。
服貿與台灣醫療的關係,主軸在那裡?
醫療很昂貴,每個人都必須仰賴保險,在台灣是「全民健康保險」。
健保的財源直接或間接來自產業,你有工作,雇主支付一部分,你支付一部分,大家丟錢進去組成「健保」。醫學不斷進步,高成本的診療工具與處方用藥不斷推陳出新,加上人口老化,健保支出越來越多,如果產業衰退,無法從雇主與員工得增額的保費,健保的財務負擔就會越來越重。


大學畢業起薪22K,這就是健保的困境。醫師做診療,原本給1000,健保局打折給600錢不夠時再用總額擠壓內外婦兒急,五大科工作很累,薪水還要打折,自然沒人想去做。服貿協定能解決22K嗎?現在除了簽服貿之外,台灣還能做甚麼?我們必須假設服貿及其後續的效應能使台灣青年脫離22K的困境,年輕人脫困,健保就會脫困,健保脫困,醫界五大皆空就會脫困這是個簡單的邏輯,主軸搞清楚,再來談枝節----財團壟斷醫療大陸醫師來台與台灣醫師競爭等。財團壟斷醫療,問題過於複雜,老實說,財團要的是健保那塊大餅,服貿還沒簽,22K與健保財務問題還沒解決,現在就談新的財團將如何分食未來的的健保大餅,有點言之過早。說再多,都沒解決22K困境重要。

簽定服貿之後
大陸醫師將如何與台灣醫師競爭首先談談大陸與台灣的醫學教育。二次大戰後,日本人離開台灣,大陸 "協和系統" 的美式教育成為台灣醫學教育主流,以致現在台灣醫院的病歷全用英文書寫。台灣的醫學院用英文教科書,既能與世界接軌,本身又有中文的優勢大陸則沿用中文教學,病歷也以簡體中文繕寫,再者,醫學並非大陸高中生的首選,因此,台灣醫學生不必過分憂慮競爭力不足,只要不翹課,多讀原文書,台灣醫師的潛力遠勝過大陸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