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八月,如果我沒到美國走一趟,現在一定會後悔人生的拼圖獨缺一塊,而我永遠無法找到適合的一塊拼上去。從初來乍到的興奮,第一次在感恩節吃火雞肉,繽紛燦爛的聖誕燈火,台灣同學寥寥可數,週遭的大陸同學並不快樂,他們來自何處?去往何方?我當時過於天真,他們思索的才是真實的未來,而我也從他們身上隱約看到現在的美國、中國與台灣。或許那時林毅夫在北京大學的經濟觀早已散佈在大陸知識份子的腦海中。

我在美國與兩位大陸女同學十分投緣,北方人生性豪爽,晚上六七點才剛回宿舍,就接到她們的電話,說要帶幾個菜來我這兒吃飯。在美國一個人會寂寞,能有兩位朋友常來解悶,至今仍感念難忘,我回台灣前,她們特別做了拿手好菜請我,在休士頓德州大學的宿舍留下濃濃的大陸情。我們聊些甚麼?美國、中國、台灣,用中文聊,沒有絲毫隔閡。我到現在都難以相信,台灣的現況在十七八年前就被她們描述地如此貼近;為此,我曾面紅耳赤用言語捍衛台灣的未來。如今一切都擺在眼前,我錯了,她們的看法才是對的。現在網路資源發達,隨便一查,1993年,林毅夫升任北京大學教授。19948月林毅夫與易綱、海聞、張維迎、張帆和餘明德6人在北京大學創辦中國經濟研究中心,林毅夫出任主任,是中國經濟學研究的最前沿,也一直是中國政府決策部門重要的智庫之一。1996年八月以前,我真是個孤陋寡聞之人。

十年後的台灣將會是怎樣?
醫院不是工廠無法生產東西拿出去賣,資金間接來自產業,台灣產業若無法提升,醫院的資金只會越來越少。如果你不排斥當軍人,醫學系軍費生或許能讓你躲過台灣十年後撲朔迷離的經濟困境,並在四十歲以後,求一個穩定發展的未來。

代訓生呢?
榮總的公務員從民國60年代開始到民國90年代跨越30餘年昔日的公營機構自負盈虧之後公務員的月退俸完全由榮總支付國家早就撇清所有公辦民營企業員工的退休給付

軍醫院除了軍職外沒有公務員民聘的醫療與行政人員都在勞保系統下軍職退役由國家支付退伍金或終身俸因此所有的退休給付與軍醫院切割得很清楚

自費生要去哪裡
公立醫院一如榮總,私立醫院的經營如企業,資金來源與台灣產業密不可分。醫師在私立醫院工作,可參加勞保,但醫院不支付任何退休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