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為何想讀醫學系?

這個問題很簡單,101年版主曾寫過參考答案推甄台大/陽明/成大的考生,可能問不出個所以然來考生暗地裡會這樣想:因為我考 75 級分呀!你不甄試我,難道要去甄試 73 級分的考生嗎?

你為何想讀醫學系?

很少人會講實話,說穿了,因為分數夠,所以就來試試!

因為對醫師這行有好感,地位高,受人尊敬,所以就來試試!

有人想做無國界醫師,所以來推甄醫學系。

有人想學醫,因為醫師可以下鄉到落後地區幫助他人。

因為有親人得到
OO疾病,藥石罔救,因此想學醫,尋找治療方式。

一個病,如果藥石罔救,那也許是命,時候到了,老天要來取你的命,醫生能與天爭鬥嗎?


你才
 18 歲,怎麼說,說幾百個理由,我都不信你講的「學醫理由」是真的。

你為何想讀醫學系?

最好的破題方式是:先想想「上大學」的目的。

「上大學」的目的在追求知識,並利用所學的知識來解決日常生活上的問題。

你想學醫,不就是為了追求醫學的知識,來解決病人的問題嗎?


你不必看別人怎樣,甚麼無國界醫師啦!甚麼想下鄉做史懷哲啦!講這些陳腔濫調,醫學中心的教授們未必領情。


看看你自己!

你不會沒生過病吧!

至少曾感冒發燒吧!

----------------------------
參考解答:

我上大學的目的是追求知識,也就是醫學的知識。為何我想追求醫學的知識呢?因為我自己生過病!

我很好奇:

人體受到感染,白血球為何會增加 (如何增加)

白血球增加後,為何會發燒?

病毒或細菌怎樣造成白血球增加?

為何有人感冒會嚴重到死亡?

醫生開藥給我吃,那些藥有何功用?

為什麼吃了藥會退燒?

為什麼人家說感冒不吃藥自己都會好?

自己會好,那為何要看醫生?

哪些病會自己好?哪些病需要醫生治?

相信這些問題都能在我進入醫學院之後獲得解答,除此之外,學醫可以讓我知道更多超乎我現在能想像的人體奧秘與疾病治療上的困難,但科學會慢慢解決部分疑難的問題,而我對這些問題的解決也充滿著高度的期待。


教授,因為我對醫學知識的好奇,希望追求這些知識,所以想學醫,並進而利用這些知識來解決病人的問題。因為自己生過病,知道過程的辛苦,所以想經由學醫來瞭解疾病的成因、診斷與治療。

------------------------------
上面的解答,完全不需要高深的醫學知識,所有的回答,都是你經歷過,或是在書報雜誌中看過的東西。揣摩自己的經驗與現有的知識,不必假藉他人的經歷,打高空,假慈悲;做你自己,從自己做起,言之有物,你講的話才會讓醫學中心的教授信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