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繁星首度實施醫學系面試,共有281名考生報名,247人通過第一階段篩選,角逐137個名額,通過各校醫學系篩選考生的學測成績,分布在64級至75級分間。知道內情的版友能否分析一下,為何差距如此大
----------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503188
繁星放榜 75級分12人落榜
大學繁星推薦今天放榜,錄取1萬802人,錄取率47.75%,比去年增加3.58個百分點,是近六年來最高。缺額345人,比去年減少250人。第八類醫學系還要進行面試或小論文評比,5月5日放榜。

學委員會統計,今年有68名75級分考生報名繁星推薦,其中31人已名列榜單,25人可參加醫學系第二階段面試,另有12人在繁星推薦失利,可能與在校成績排序不高有關。

今年繁星推薦有32校出現缺額,包括台大有一個缺額,缺額人數最多的五所大學依序為真理大學缺額76人、銘傳大學缺41人、中原大學缺31人、國立聯合大學缺27人、康寧大學缺24人 。

醫學系 分布在64級至75級分
今年繁星首度實施醫學系面試,共有281名考生報名,247人通過第一階段篩選,角逐137個名額,通過各校醫學系篩選考生的學測成績,分布在64級至75級分間。

也有七個校系增額錄取14人,陽明大學牙醫系增額錄取6人最多,原定招收一人,有27人報名,七人積分相同全部錄取。其次是台大牙醫系預定招一人,吸引79人報名,有四人積分相同全部錄取。台大國企系、台大電機系、清大電機資訊學院學士班、中正大學運動競技系和中華大學電子工程系,各增額錄取一人。

32校有缺額 將回流登記分發
甄選入學委員會表示,各校出現缺額的原因,可能是篩選門檻高,或是報名人數少所致,各校繁星推薦的缺額人數,將回流至登記分發管道。

今年錄取繁星人數最多的高中,是屏東潮州高中,校長林榮洲說,繁星計畫對鄉下孩子幫助很大,該校有300多人是弱勢學生,今年78人錄取繁星,表現最亮麗。

成績最好的是林佳容,出身清寒家庭的她,對化學很有興趣,參加高屏地區化學組第一名,破創校以來最好紀錄。林佳容學測69級分,校排第一,原可錄取台大法律系,但她因為喜愛化學,最後選擇台大農化系。

----------

台北市私立延平高中教務主任張漢鏞表示,各大學醫學系透過繁星計畫招生,過去因只有資料審查,常形成超額錄取。今年首度採用兩階段篩選,需先通過第1關,再經過教授面試,才能確定錄取。

今天繁星計畫醫學系第1階段放榜,張漢鏞說,台大醫學系競爭最激烈,要各高中在校成績前1%,且學測成績要75滿級分才能通過第1階段篩選,全國只有8人通過第一關,未來只會錄取4人。

但張漢鏞也發現,長庚大學醫學系只要高中在校成績前18%就過第一關,高醫醫學系是前16%,馬偕醫學系前14%,輔仁醫學系、中山醫學系為前12%,陽明醫學系、成大醫學系要前6%

張漢鏞表示,會形成如此的落差,是因學生擔心落選,不敢填的心理因素,看到第1階段錄取門檻,一定有人在搥心肝、扼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