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案一審昨宣判。洪仲丘之死在去年夏天引發一連串的效應,其中之一是今年國防醫學系的招生。洪案爆發後,義務役醫官一度成為焦點,監察委員於去年八月發布新聞陳述104年停招義務役預官,部隊醫官將短缺四百人,建議國防部應妥善安排,視需要增加國防醫學院招生名額,以補足義務役醫官停徵後缺員困境。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30819/244967/
【吳家翔/台北報導】洪仲丘案中,義務役醫官呂孟穎的角色曾被外界質疑,監委調查指出,軍醫預官將在2014年後全面停徵,為因應募兵制的實施,軍醫人力來源短缺問題,已迫在眉睫,軍醫重要性質不容輕忽,也無可取代,國防部應儘速訂定一套可依賴、且可永續執行的替代計畫,以為因應。

監委也指出,教育部與衛生福利部對軍醫招生名額並無限制,也不反對國防醫學院擴招新生,國防部應妥善安排,視實情需要,儘速增加國防醫學院招生名額,以補足義務役醫科預備軍官停徵後缺員困境。

監委調查此案是因應政府推動「募兵制」,國防部對於今後基層連隊醫預官人力補充問題,有何具體因應對策?對於國防醫學院軍醫培養機制,有無補充及擴展規劃?國防部是否已妥擬政策方案?監院國防委員會今通過監委的調查報告。
----------------
國防醫學院招生名額增加是否與洪案有關,也許純屬巧合,但洪案之後,急症醫療在部隊的重要性已不容忽視。103年國防醫學系軍費生增加20名,男生4名,女生16名。有考生詢問:女軍費生畢業下部隊是否與男軍費生有差別?答案是「沒有差別。」現在男女平權,下部隊的籤,男女一起抽。104年以後,部隊將不設置醫官,非急症官兵自行就醫,急症由指揮中心調度醫官支援,將來下部隊的籤可能分為四大類:
1. 空軍航醫
2. 海軍艦艇
3. 急症支援
4. 山區離島

下面是某位學弟在空軍基地的FB動態
今日同乘心得:感謝教官帶飛!第二次空中戰術戰鬥 (Aero Combat Tactical) 順利完成,看著另外三架IDF近距離衝出雲海,真是感動!— 覺得熱血沸騰!
  

1743687_654697541260234_547379266_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