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考軍校的第一道篩選不是學測級分,而是體檢。軍校招生不是募兵,身高152公分的 "男地虎" 能通過募兵體檢,但軍校體檢會被篩退,即使女生也要155公分才能報考。除了身高之外,BMI 過高過低都不行,單單視力一項就篩掉不少考生。女生有生理週期,若沒適當補充鐵劑,血紅素常在10-11 gm/dL 之間,女生的標準是11.5 mg/dL ,複檢差0.1都不行。

最近有一位高三學生來門診,54 級分想讀軍校,學測考完就去體檢,人好好的,沒有任何不舒服,結果ALT =428 U/L,在我這兒驗是376 U/L,本週降到253 U/L。他有B型肝炎,來自母體垂直感染,出生時有打免疫球蛋白,也打過疫苗,但病毒仍然存在體內,恰巧軍校體檢時,他的免疫系統正在進行清除病毒的工作,如果能順利將病毒清除,他的肝功能至少要三個月才會完全恢復正常 (ALT < 40 U/L),今年來不及報考軍校

體檢這關看似簡單,許多考生平常沒甚麼病,卻因突如其來的異常而被篩退。招生簡章17頁底有一條:
「凡考生體檢經體檢醫院檢查合格,但經軍事學校正期班招生委員會體檢組實施複審為不合格者,撤銷報考資格。」
考生與家長看不懂這條在講甚麼,以為錄取報到後還有「複審」的體檢。答案是「沒有」。那為何要寫這一條?軍校體檢無法驗出隱疾,入伍時,偶有新生隱疾發作,此時若複審結果不符軍校體位標準就必須退訓。軍校體檢只能過濾明顯不合的人,許多隱疾無法經由簡單的體檢得知,比方說某人想讀軍校,但有神經系統方面的疾病,服藥後看不出異常,體檢抽血驗不出考生服過甚麼藥,入伍訓是另一道篩選,若有隱疾被班長查到就會被要求複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