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普醫甄試的自傳不能一式兩用,把內容直接拷貝到國醫校推的自傳。除了表達個人的特點之外,最好在每個項目中加入軍校的精神。
一、家庭背景
父親是軍人可以寫父親對你的影響
台灣的男生都當過兵,如果你沒有軍人的家庭背景,不妨與你父親談談他軍旅兩年的收穫。


二、興趣、嗜好
除了你本身的嗜好外具軍事色彩的小說、電影、運動、電玩、活動,可從某個特別的角度切入,發揮你的想像力。

三、求學(成長)歷程
除了寫你自己的求學與成長歷程之外,從小學到高中,你甚麼時候看見穿軍服的人會想去多瞧他一眼?插入你對軍人的感覺,將來你可能要穿軍服,大隊長與中隊長都是軍人

四、個人成就(社團參與、競賽成果)
五、報考學系動機
這項非常重要,寫個動人的故事下面是版主的故事,希望你也有一個。
我家住眷村,小時候生病都到村子裡的醫務所看病。記得有一回發高燒,吃了兩包五分珠沒效,恰巧碰到週日,村子裏的醫務所沒開那時父親在軍中,母親好緊張,問了一下鄰居的媽媽們,聽到七嘴八舌的聲音,我知道是因為到醫院看病太貴,最後媽媽們建議母親去黃醫官家敲門。說實在的,人家沒在開店,生了病去敲門,真的有點奇怪。

我依稀記得那是清晨七、八點,母親抱著我前往黃醫官家。現在回想起來,我不得不佩服母親「敲門」的勇氣,為了自己的兒子,硬著頭皮闖進醫官家求治。忘了是怎麼進去的,只知道在醫官家打了兩針,並休息一會兒才離開。付了多少錢?以當時眷村裏的經濟情況,也許只有錢付點材料費,比起上醫院,不到十分之一的價錢。


上小學時,醫務所的黃醫官給我深刻的醫者肖像,在我童稚的眼光裏,他展現醫師的親和力與專業形象。也許只是短期的訓練班出身,但他對病患的用心不輸給國防的正期畢業生。後來醫務所關了,村子裡的軍醫相繼退役,就在附近的街道開設診所。上了國中以後,診所醫官的一舉一動都深深吸引著我。最後一次去看病是高三時,長大了,幻想也多了,曾經想像自己就是一位看診的醫師。---------

六、未來志趣及讀書計畫
不要寫太遠;寫當你被錄取後,除了醫學之外,你該如何在這所學校學到特別的東西。國防醫學院是軍校,入學前有入伍訓,學生在暑期有醫學相關的軍事訓練(衛生勤務、救護訓練、戰術醫療)。國醫有普醫的課程,也有航空醫學、潛水醫學、災難醫學等課程,你可選一兩個主題切入,不要偏離「國防」的主軸。這項的重點在「未來六年你期望在國醫學到甚麼」;畢業後想做甚麼專科,可以略帶提一下,出國讀書的計劃也可用幾句話帶過,這些都太遙遠了。
----------
備審資料的主軸在自傳與師長推薦函」,這兩項看過之後,評審的教授會去翻一翻後面的東西,在校成績、英檢證明、各類獎狀、社團活動等等。自傳不宜過長,要在三分鐘之內讓評審教授留下深刻的印象,後面那些拉拉雜雜的東西只是及格的基本分60,大家都差不多,自傳若能表現你適合讀國防的特點,備審可拿到九字頭的分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