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到面試撞期,考生與家長的憂慮都是多餘的。每個學測的分數都有對應的科系,只需謹慎挑選,面試三家,第四家的用處已不大。
75
級分除了台大醫學系之外:
陽明與成大可二選一。
北醫可排到一個時段面試。
長庚有機會不撞到。
陽明牙醫系沒有撞期。
北醫牙醫系沒有撞期。

74
級分:
約四成的人能進入北醫一階
馬偕與輔仁撞期,可擇一面試 (馬偕在三芝,十分偏僻;輔仁在新北市的都會區)
高醫兩天面試,有可能與馬偕/輔仁錯開。
中國醫與中山醫在台中,都是兩天面試,可以趕場。
北醫牙醫系沒有撞期。

73
級分前段:
英自數15主力在台中的中山醫、中山牙、中國牙、中國中醫甲。
英自15可選慈濟醫學系、中山牙、中國牙、中國中醫甲。
長庚中醫系也可考慮。

73
級分後段:
中山牙、中國中醫乙。
上述若有誤,請版友告知更正。

選擇國醫的考生必須挪出4/12上午參加軍校智力測驗參加校推面試的考生要再挪出4/13上午或下午一個時段。
---------
去年也有撞期,74/75高級分考生若對國防醫牙有興趣,只需參加智力測驗就可在個人申請上榜,普醫選一個志願面試就行。去年網誌裡有一個故事,寫出來與版友們分享。
某位75級分考生對國防醫學系有興趣,填軍費生第一志願,4/13放棄陽明醫學系面試,參加軍校智力測驗,普醫只去了沒撞期的陽明牙醫系面試。看看他最後的選擇:

今天是母親節祝全天下的母親母親節快樂~
----------------------------------------------------
今天又掀起了一場家庭革命,不過平安的落幕了。
原本鐵了心決定要去念國防,
但在今天母親節早上的時候,
我媽媽突然叫我一定不要去國防。

一開始我真的不懂,國防到底哪裡不好?
弄得媽媽這麼傷心,我真的不懂。

後來爸爸才跟我說,
去當軍人,等於把自己交給了國家,
媽媽的心中是萬分的不捨。
到了軍中一個星期只會跟父母見一次面,
忙的時候說不定跟本不會回來,
這完全不是我媽媽所希望的我的生活。

那時候我才發現我真的很不孝,
在這個感謝母親的日子弄的媽媽這麼傷心,
我也發現我根本完全不懂我的家人。
一心以為節省開銷最重要,其實最重要的根本不是錢。
而是家人的陪伴。

雖然我現在覺得自己臨時又改變志向很過分,
但我最後決定去陽明牙醫了,
其實我對牙醫的興趣也頗大,
我想做出最後這個決定,
我不會再後悔了。

為了我,也為了家人。
--------------
選擇對某些人來說是很難的,家人、個人、經濟、夢想,每個人在這四方面的輕重都不同。如果用逆向思考去解讀上面的短文,不難想像家人與經濟在另一層面足以讓考生放棄自己曾經有過的少年夢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