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的表徵千變萬化,稍不注意就可能錯過診斷。
49 
歲男性,在大陸工作,下腹不適兩週,不敢在當地就醫,一直撐到回台灣出差才抽空來看病,看完病又準備搭機返回大陸。

「下腹不適」
痛嗎?
不痛。
脹嗎?
不脹。
悶嗎?
有一點。
大小便正常嗎?
正常。
吃飯正常嗎?
還好。
有發燒嗎?
沒有。
量體溫確實沒燒。

照個腹部X光好了。
順便驗個尿 (泌尿道感染膀胱結石)
先這樣吧!

驗尿、照X光要多久時間?我公司還有事。能不能先開個藥吃?
我心裡想著,不知道你生甚麼病,開甚麼藥?催著他到診間外等單子。
男生下腹不適沒發燒,我的Routine是「腹部X + 驗尿」。

一個小時過去,他又進入診間。
我先打開腹部X光片,看不出問題。
尿液檢查,膽紅素 (Bilirubin)+ + +
你的臉本來就那麼黑嗎?
我天生皮膚就比較黑?
仔細看他的皮膚,真的有點黑中帶黃。眼睛的鞏膜也有點黃。

問題有點嚴重耶,你再去抽個血吧!
還要抽血?他看著錶
是呀,你肚子痛嗎?我說上腹痛嗎
不痛。
不痛就麻煩了。
怎個麻煩?
你最近有做過超音波嗎?
幾個月前才在關渡醫院做過,OOO醫師做的。
我認識他,很熟。
黃疸不痛,沒有肝炎病史,問題不單純,可能要住院。
又過了一個小時,抽血報告出來了。
WBC:15200, Segment 80.7%
ALT: 277 U/L,  AST: 99 U/L,  Alk-P: 132 U/L,  GGT: 306 U/L
T. Bilirubin: 3.35 mg/dL,  CRP: 11.89 mg/dL

可能的診斷:
1.
藥物性肝炎
2.
膽道感染
3.
膽管腫瘤
於是他住院了。

住院後,腹部超音波與電腦斷層都正常,沒有ABC 肝炎,也沒有膽道結石。
他接受抗生素C efuroxime治療四天,抽血結果如下:
WBC: 6800, Segment 69.5%
ALT: 91 U/L,  AST: 28 U/L,  Alk-P: 108 U/L,  GGT: 158 U/L
T. Bilirubin: 1.10 mg/dL

診斷:膽道感染。
細菌從十二指腸逃過免疫系統監控,溜進總膽管,蔓延至肝內的小膽管。細菌逐步擴散,免疫系統與之對抗,吞噬細胞殺死細菌後釋放 "內毒素" 干擾膽紅素
(Bilirubin)排進小膽管,因而造成黃疸。如果他當天又返回大陸,可能會發生敗血性休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