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 歲男性來門診拿消化性潰瘍的藥 Nexium,病程有點曲折,在此與版友們分享他的X光片。病人在地區醫院有消化性潰瘍病史,因急性上腹痛到該醫院掛急診,打過止痛針後病況仍未改善,醫師懷疑他可能罹患潰瘍穿孔,因而請他轉診到醫學中心。

北榮急診室的胸部X光片並未在橫膈下方找到 Free air。標準的胃/十二指腸穿孔,胸部X光片橫膈下方典型的Free air 如下圖:
hollow organ perforation  

胃鏡檢查,他確實有十二指腸潰瘍,但沒有穿孔。

腹部X光影像如下:
RENAL STONE 1  
尿液檢查 RBC: 20-30/HPF (微量血尿)
你在上圖看到甚麼?

1743687_654697541260234_547379266_n  
祝福大家在新的一年,身體平安健康、工作順心如意、家庭和樂美滿。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654697541260234&set=a.654697521260236.1073743085.160144950715498&type=1&theater

RENAL STONE 1-1  
左右兩側輸尿管結石隱約可見,如箭頭所示。

在急診室有做Bedside超音波看到左腎結石,沒有留下電腦影像然而左腎結石並非一兩天造成,與急性上腹痛有何關係?

病人的腎盂靜脈攝影如下:
RENAL STONE 2-1  
右側輸尿管被結石卡住,顯影劑出現斷流 (黃箭頭)。左側輸尿管完全沒有顯影。

RENAL STONE 3-1  
膀胱仍有顯影劑,表示右側輸尿管並未完全被結石堵住。
左側輸尿管被結石完全堵住
(黃箭頭),輸尿管因尿液無法排出而出現擴張 (紅箭頭)
左腎有一顆大結石 (綠箭頭)

他在地區醫院有消化性潰瘍病史,急性上腹痛並非因為潰瘍穿孔,而是輸尿管結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