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募兵制上路後預計104年義務役醫官將走入歷史關於醫療士官的訓練問題網誌中已有多處詳述版主不主張把志願役士兵訓練成醫療士官應該採取如下的方式

1. 招收護理相關科系的大學畢業生或二專護理畢業生給予軍陣醫學訓練,加上醫院急診及病房實習
2.
在陸軍專科學校設置護理科
軍醫局切不可期望能在志願役士兵腦中灌輸解剖生理藥理病理等基礎醫學知識然後把他們訓練成理想中的戰鬥救護員基礎醫學知識必須在有公認學分的教育體制下傳授才能發揮專業的功用否則訓練一批速成的醫療士官兩三年後他們會因缺乏社會認可的專業而慢慢拋棄虛幻不實的戰鬥救護員」。

-------------
全募兵上路後, 義務役醫官成歷史
http://news.rti.org.tw/index_newsContent.aspx?nid=481804
在全募兵正式上路後,部隊中一些與義務役有關的軍士官兵職務也跟著走入歷史。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系畢業的張肇烜在服役時擔任海軍軍艦醫官,對於不時離港巡弋的海軍來說,艦上有位醫療專業的醫官,對艦上官兵有穩定心理的力量,他也建議國防部,未來可以強化救護技術員的訓練,以健全醫療後送機制。

全募兵制是我國國防既定政策,義務役軍士官兵將因此正式走入歷史,其中包括義務役醫官。雖然這群醫學生在軍中停留的時間不長,卻留下了許多故事。

像是畢業於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系的張肇烜,服役時到船齡70年的大漢軍艦擔任醫官,就讓他有段特殊的經歷。

張肇烜表示,有次在海上航行,遇到同袍發高燒,因軍艦上檢驗設備有限,要在這種艱困環境下確認病因,讓他相當緊張。張肇烜說:『(原音)(問病人)你會不會覺得脖子僵硬呀?因為發燒腦膜炎也是需要考慮的呀,幫他做一些測試還有身體的檢測,做起來確實有點陽性反應,就非常緊張,想說會不會真的遇到發燒感染源可能就是腦膜炎。』

有過海上緊張的看診經驗,張肇烜憂心的表示,部隊的醫療人才本來就不夠,若施行全募兵制,部隊可提供醫療照護的人員就更寥寥可數,因此,他建議增加救護技術員的訓練。張肇烜說:『(原音)就是補齊加強類似緊急後送的機制,就是EMT(救護技術員)的訓練,以後如果真的發生出海航行時候發生問題,(如一果沒有救護技術員)那後續就會是比較麻煩的問題。』

張肇烜也指出,海軍離港一趟就56天,一旦在艦上有官兵出現傷病,醫官不但能在第一時間提供協助,也能給艦上軍士官兵安定的力量。因此,面對全募兵制即將上路,他建議國防單位加強訓練醫療士官,進一步健全醫療後送機制。

1528317747_thumb[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