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wan-military-2010-8-24-3-30-15  

https://www.facebook.com/MilitarySpokesman/posts/648256641904324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8439190.shtml
國防部長嚴明宣布,國軍下階段精簡計畫,將稱為「勇固案」,目標是將總兵力員額,由廿一萬五千人,削減到十七萬至十九萬人。從民國103105年,每年只需招募一萬多名新兵;106年以後,每年只需七千多人。

募兵成績欠佳,國防部先前宣布,在現行精粹案裁軍於今年底完成後,要緊接實施下階段兵力調整。先前消息指稱,兵力調整計畫將稱為「精緻案」,目標人數是十七萬五千人。昨天嚴明宣布的規劃,數字大體接近,但是計畫名稱卻改為「勇固案」。

-------------
從民國103105年,每年只需招募一萬多名新兵;106年以後,每年只需七千多人。
我來算一下,有錯的話,請版友指正。
軍校 (軍官+士官每年錄取3500名新生,將來是常備軍士官,畢業後絕大多數服役十年退,因此固定有35000名年輕的常備軍士官服役十年後20%會留下來占缺,每年700人,再服役十年,共7000人。7000 + 35000=42000,這是常備軍士官的估計人數。

如果裁軍目標是十七萬五千人,扣除四萬二千常備軍士官,估計有十三萬三千人是招募來的軍人,其中又有一部分是志願役軍官。十三萬三千「兵」理想狀態下,每人平均服役六年,因此每年要招募22000人。如果每人只服役簽約的四年每年則要招募33000,與國防部的106年以後,每年只需七千多人。」出入很大。

民國七十年代有一首歌「明天會更好」,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EDZyIUbSd0
如果當完兵的明天會更好,募兵制才會成功,否則會因未來諸多不確定因素的影響而募不到兵。國防部對募兵必須精算,先考慮生育率下降,十三萬三千的兵,相當於10-12% 18-28歲體格符合當兵的男生 (100-120萬人),難度很高,不應樂觀看待。如何讓當兵成為終身學習的一部分,提出具體且客觀的事實證明當完四年兵會比四年前更具潛力是國防部急需努力突破的新思維。

------------- 

楊志良: 不出錢又不出力何來國軍? (2014-1-23)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forum/20140123/332183
國防軍力是國家安全的保障,即使永久中立國的瑞士、瑞典,對國防也從不鬆懈,好男均要服役。至於四周強敵環視的國家如以色列、惡鄰急欲併吞的如台灣,或者要稱霸世界的如美國,更需要建軍經武。

建軍的方式不外乎三種,一是出力又出錢,如以色列不論男女,只要年輕健康,均以服役為榮,人民交稅以高額預算養兵。二是出錢,請別人服役(募兵制),如美國、日本,錢若出得夠多,還可請他國勇士來效命,如法國的外籍兵團,美國在伊拉克的黑水公司(Black Company) ,均是驍勇善戰,世界知名。

第三種則是要別人出力,但自己又不願出錢。官兵衣食無著,要自己找吃找穿,只好如盜賊一般打家劫舍,導致軍紀無存,官兵變強盜,如明朝末年或國民政府自大陸撤退前一、二年的大混亂。中國大陸在改革開放初期,稅收無著,各部隊為了謀生,辦企業、開賓館,走私黑星紅星手槍到台灣,軍紀敗壞至蕩然無存。直到2000年左右,朱鎔基總理「軍隊吃皇糧」的一聲令下,不准軍隊再經營事業,並將軍隊經營的企業全部出售,改由國家編列充足預算,立即使共軍成為世界超強軍事武力之一。

台灣在阿扁時期倡言國人未來不必服役,改為募兵制,馬英九藍綠合作,一以貫之,結果是募不到需要兵力的二、三成。道理很簡單,月薪22K必然沒人應徵,至少需要50K吧!加上吃飯穿衣一個月2萬,一位國軍一年就要花費84萬,20萬大軍一年至少要1680億,超過全年中央政府總預算的10%。這還只是基本消費額,將、校們的花費則高得多,以2012年為例,當時義務役仍為主要兵源,人員維持費就高達1500多億,超過國防總預算三千多億的半數。若加上武器彈藥及未來的退休撫卹,全部改為志願役國防預算沒有增加1000億以上大概搞不定。而台灣稅收只占GDP12%,用膝蓋想就知道不公平合理加稅,特別是對富人及炒房炒股者加些稅,募兵必不可行。2013年預定招兵1.5萬,2014年將大幅縮減只招4700人,等於減少三個聯兵旅,真所謂「稅收無著,何以養兵」?

某些綠營人士天天喊愛台灣,要獨立一邊一國,但有哪位天王、太陽或星星月亮之流,鼓勵自己子弟從軍報國?為何在尚需服義務役的時代,一堆人抽到「金馬獎」(到外島服役),但天王的子弟們運氣都超好,一抽就是到總司令部涼快,開積架上班,更有拍馬屁的將軍們每天噓寒問暖好不快活,藍營的權貴們也常不多讓。

從高位者及富人開始,既不出力又不出錢,國防部關門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