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過年了,你的身體 OK 嗎?
一位 35 歲女性,型肝炎帶原,上一次追蹤時間是10111月,肝功能正常,腹部超音波恰巧是我做的,正常。一年多來,她沒再抽血或做過超音波,事實上,她很少上醫院追蹤她的 型肝炎。這次因皮膚癢而想到可能與自己的肝病有關,於是來門診追蹤 型肝炎。

我看過前一次的超音波報告,先 Copy,想說應該沒麼變化,報告可以 Paste而且她的肝功能正常,胎兒蛋白 (AFP) 正常,HBe 陰性,Anti-HBe 陽性 (HBe Seroconversion)。當我把超音波的探頭放到她肚皮上弄平 Jelly 時,咦怎麼看到一個圓圈,不會是十二指腸吧?我看了一下病人,再仔細凝視超音波影像,不會吧,真的是肝癌耶 (如下圖)。她的皮膚癢與肝炎或肝癌應該無關,卻因小病而找出可能治癒的肝癌


HEPATOMA 28099221A 拷貝  
肝癌 2 x 3 公分
如果你是B型肝炎帶原,超過半年沒追蹤,過完年趕快去抽血,做超音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