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面的案例,上訴應可逆轉。汪姓女子的癲癇發作並非 Ceftriaxone Calcium Gluconate 併用造成,詳細資料可參考新聞下方之留言

開 Ceftriaxone (Rocephin) 要小心,我曾遇過一位中年男性病患,因肝膿瘍住院,使用Ceftriaxone 治療,早晚注射一次,病人發生週期性不自主大叫說全身劇痛,好像Psychosis,整個病房吵翻了,吼叫聲像是精神科病人,情況十分詭異,會診精神科醫師打 Haldol 都無法讓病人穩定下來,最後我把 Ceftriaxone 停掉就好了

看到下面的案例,提醒國醫校友,Ceftriaxone 有可怕的副作用,病人第一次注射時,要留意藥物對神經與肌肉的效應。


害癱女大生 三總醫師賠1551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40121/330749
【王吟芳/高雄報導】25歲汪姓女子6年前因感冒到三總澎湖分院就診,周姓醫師診斷她罹患腎炎而施打第三代抗生素治療,又因低血鈣再注射葡萄糖酸鈣,卻未注意二者不得混用,致汪女隨即癲癇發作、休克,轉診後因缺氧性腦病變而四肢癱瘓,終身需坐輪椅。家屬提告後周姓醫師刑事不起訴,但高雄高分院民事庭認定他有醫療疏失,判決醫院與醫師應連帶賠償汪女1551萬元。
 
原本就讀澎湖科大的汪女當時年僅19歲,事發後因不能自理生活且意識狀態較常人欠缺,已受宣告為禁治產人。
 
高雄高分院審理認為,依據醫療常規,施打第三代抗生素後,48小時內不得接續施打葡萄糖酸鈣,醫審會鑑定報告卻未對此點鑑定說明,判決周有醫療疏失,應與三總澎湖分院連帶賠償汪女醫藥費、看護費、喪失勞動能力損失與精神慰撫金合計1551萬元。仍可上訴。

1528317747_thumb[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