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DMC 
NDMC 一個寄託夢想的地方

我從小就有一個美國夢,為了這個夢,我把醫學原文書當英文讀本來唸,聖經紙版的內科學也是一字一句慢慢讀,所以,在三總做完 Intern-1 之後,大六升大七那年夏天,我報名 ECFMG 考臨床醫學,收到成績單,一看居然過了,分數還不差。現在回想起來,以我的家庭背景,台灣只有國防醫學院能讓我這樣慢條斯理做個啃書蟲。也許純粹是年輕的無知,我以為美國夢只要靠努力就可達成,其實不然,到美國之後才發覺美國夢很辛苦,「錢」永遠是個問題,而我很幸運自己從沒遇到這個問題。

首先,每學期註冊時我只要繳十分之一的學費,德州大學的學費在美國算相當便宜,十分之一就更少了。每個月的醫療險約500美金,由學校替我付,我每個月可以領到1100美金。這些花費如果由國防公費來支付,加上官方的 Overhead cost,每年至少150萬,私立名校則是300萬。1995-1996年之間,以上兩種出國方式,我可以選擇其中之一。當時我很想走回臨床,所以選擇前者,因為我不想再走進軍醫院「黑暗」的軍人病房

美國夢美不美?的確很美!好不好則因人而異,我想當醫生,最後選擇回台灣。某位與我交情不錯的大陸同學在美國行醫,十多年來,他換了七八家醫院,做得並不快樂。

大陸人到美國讀書很合理,許多人不知道他們為何要來台灣。如果你沒跟大陸人用純學生的赤子之心談過,你絕對難以理解台灣好在哪裡?美國經濟一年不如一年,能提供的獎學金相對減少,自然就有許多人被擠出來。北大、清華、復旦,能擠進去的人十分有限,共產政權下的問題是「黑暗」,大陸人口十三億,有一群人擠不進名校,美國更去不了,他們出身不好,卻有一個想逃離黑暗的潛意識,台灣對他們而言是個希望,以一個中等資質的人若能在台灣找到一塊生存的地方,也是個夢想。

以我留學美國的經驗,當年德州大學替我付了四年相當於台幣70萬的醫療險,台灣既然已開放陸生,何不大方一點開放健保?有獎學金的由校方支付保費,沒獎學金的自己負擔保費。台灣的大學好不好,我們自己心裡有數,有健保不怕生病花大錢,就可安心讀書,生了病被照顧到了,儘管大學不好,書可以自己讀。台灣對某些大陸人而言,是個寄託夢想的地方。

洪仲丘事件剛過不久,去年國軍擬招募35247人,結果只募到7795人,原因何在?民國90年以前,軍醫院有個黑暗的軍人病房洪仲丘莫名其妙死了,卻揭露國軍「黑暗」的一角如何讓國軍成為年輕人寄託夢想的地方,國防部真的要痛下決心檢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