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走進致德樓,經過穿堂時一定會看到盧致德院長的照片。盧院長畢業於北京協和醫學院,1921年協和醫學院在洛克斐勒基金會的贊助下成立,並從美國延聘教授到協和任教。民國初年進入協和就讀的學生都是當時的菁英,醫學生有類似美國大學的全額獎學金,食宿免費之外,宿舍有專人負責打掃,學生的首要任務是研習一流的醫學知識。盧院長隨後以公費赴美取得紐約大學博士,在國民政府遷台後受蔣介石重用,曾身兼國防醫學院與榮民總醫院兩院院長。協和公費的教育理念,以及黨政高層的支持,盧院長於民國64年創建陽明醫學院,他心目中的「協和」正是「陽明」,儘管他擔任國防醫學院院長達二十六年。

陽明早期與國防的關係密不可分,國防因軍校的弱勢,加上民國64年以後軍校正期生全面改為終身役,到了我讀國防的年代已是江河日下。歷史的發展即便會遵循某個趨勢,但不會依附永不改變的規條。陽明醫學院於民國83年擴編後改成陽明大學,最近十年逐步取消公費,並在宜蘭另覓附屬於陽明的教學醫院。榮總隸屬於退輔會,當前募兵迫在眉睫,處於預算緊縮的現況,軍方醫療系統的整合運用,牽動國防醫學院未來的發展。

上週四在尾牙上遇到振興醫院李壽東院長,他一開口就跟我提到「網誌」的事,我看到他就想起十二年前從長庚轉榮總第一次跟他見面時,他對我說的一句話:「來榮總,就像回到國防人的家一樣。」

------------
張德明擬接北榮副院長議論紛紛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程嘉文/台北報導】2014.01.13 03:24 am
台北榮民總醫院副院長趙灌中屆齡退休,外傳空缺將由軍醫局長張德明接任。人事消息走露後,院內議論紛紛,有人嗆聲,「別把榮總當作軍方退休的酬庸單位」;不過,也有很多人預測,張德明可能是明年現任院長林芳郁退位後的待位院長。

北榮副院長十六日布達,林芳郁最快明年一月退休,只要能當上副院長,就有機會角逐明年院長寶座。

退輔會表示「並無所悉」,不過軍方消息人士透露,張德明轉往榮總,其實是國防部與退輔會的規劃。日前國防部與退輔會針對募兵制討論後,決定設法加強三總與榮總兩大醫療體系的關係,要張德明提前退伍,扮演「橋梁」角色。

據了解,目前被點名副院長的熱門人選包括放射線部主任張政彥、家醫部主任黃信彰、內科部主任李發耀、口腔醫學部主任高壽延及神經醫學中心主任施養性等,均是在北榮年資逾卅年以上的「老榮總人」。不過,非榮總系統的軍系人馬張德明異軍突起,接任幾已成定局。


1528317747_thumb[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