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www.youtube.com/channel/UCZ1eTStTMJRIsclazuDiZew
陸軍在Youtube 建立一個帳號,這兩天推陳出新,連續Upload三部影片。我民國71年入伍,三十多年來首度看到軍方開始檢視自己的問題。網路是個利害的工具,以前國軍的問題只是口耳相傳,你知我知最後都不了了之,但在網路世界裡,尤其最近十多年有心人士把軍中所見所聞用文字寫出來,讓腦中的印象化為具體有形的概念,一份報紙隔天就沒人看了,網路文章則不同,放在網路上可永久保存,有興趣的人不斷轉寄,滴水穿石的力量,加上現在募兵的困境,使得國軍不得不面對歷史留下來的問題。國軍的問題被眾多有心人寫在網路,表面上看似詆毀,然而如果不曾愛過,誰想浪費時間集眾人之力聚沙成塔國軍要解決問題也必須透過網路傳遞改革的訊息。

國軍有哪三大問題?
1.
扭曲的學長制,學長說的就是專業從軍校到部隊的阿兵哥都如此。
2.
表面工夫做得漂亮,訓練只求好看,沒有實質內涵。
3. 缺乏求真的勇氣,只知
製造假資料,從上到下習以為常。
跟我一起入伍的官校夥伴,現在若沒升少將大概都退了。網路上有兩篇文章把國軍的問題寫得十分傳神,以前在此網誌引用過作者是 NEVER NEVER 與 Fuzzy Bear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937803 (NEVER NEVER)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937804 (Fuzzy Bear)

以下節錄 Fuzzy Bear 的文章內容
合理的要求是訓練、不合理的要求是磨練?不計犧牲不計代價誓死達成任務?每一個當過兵、待過部隊的人都遇過,頂多只是程度上的差異。如果沒有?那Bear真的懷疑你是在火星當的兵-最起碼肯定不是在台灣。

一個觀念上的問題,在長官的腦袋裡,國軍幹部的存在其實不是為了執行任務而是為了 解決問題

執行任務,是共同完成一件事,上下級各有各的職責,上級分配、計劃、監督實施,下級則是執行上級命令。若是下級遇到狀況問題,要嘛就是當下邊處置邊回報,再回報請示;要嘛不能解決就是請上級支援或協助。

感覺在講廢話。

但是即使是廢話,也不見得就代表是事實。

解決問題,就表示任務是長官的問題、是長官的麻煩事,長官分派給你是叫你解決他的麻煩,你再拿問題丟回去就是製造長官的問題。

這個觀念就發展成了我不管文化。

而學長學弟制,就是這個文化發育的溫床。

學長學弟制不僅見於國軍,事實上亞洲國家目前Bear接觸過的如南韓、日本的軍人,都有很重的學長學弟的觀念。至於解放軍Bear沒通敵就不知道了

學長學弟制本身不是壞事,然而怪就怪在這個制度發展出來的文化

先講個真實故事-某官校的小精靈傳說。

大家或多或少都聽過小精靈的童話吧?一個老鞋匠,因為年紀大了,老眼昏花手腳又慢,常常修鞋到深夜還修不完,有時候太累了就伏案而睡,結果ㄧ覺醒來,鞋子居然不知道被誰修好了。老鞋匠於是乎就在半夜裝睡看看是誰幫他修鞋,沒想到看到一群小精靈在深夜跑進來幫他修鞋。這是童話版的小精靈,現在來看看真實版的小精靈。

話說數年前,Bear還在某間制服很帥很會騙人的官校三年級,某夜,Bear的同學在書房打電動(按規定是不准,但是到三年級後低調一點可以默許的福利,又是ㄧ項潛規則),同書房還有兩個老弟乖乖在念書和一個學長在打報告。

學長打到一半時,伸伸懶腰說對我同學說:「好累喔~真希望有小精靈幫我打,明天一起來就打好了。對吧?老弟,我去睡覺囉。」然後那個學長就真的去睡覺了,留下我錯愕的同學和兩個倒楣中槍的老弟。

結果你猜官校有沒有小精靈?

官校有沒有小精靈我不知道,反正第二天那個學長打開電腦的時候報告就完成了。

學長學弟制之下,常常有學弟會被學長拗,這是見慣不怪的事。事實上,Bear 也不是反對這種制度,被學長拗,也是從學長身上學東西的時候。但是有兩個大前提:第一,也要行有餘力。現在部隊精簡,每個人工作量都很大,能挪出來的時間有限,總不能為了幫學長你就得犧牲學弟我吧?第二,也要真的能學到什麼才有意義。有些學長拗學弟,不是為了教學弟,也教不了學弟-因為他根本沒貨,只是單純的濫用職權而已。

官校的教育到底教了我們什麼?這個問題困擾Bear很久,直到現在Bear還在想這個問題。

我們在軍校過的比別人刻苦、比別人獨立、在備受壓力的環境下同時必須顧及課業和訓練。在放棄別人認為多采多姿的大學生活投入19層地獄後,犧牲自己的時間、尊嚴甚至是造成心理上的永久創傷後,所換到的是ㄧ張和廢紙沒兩樣的畢業證書與一份受人鄙視的工作。

那我們到底在幹嘛?

離題了,言歸正傳。

長官動輒把 有問題跟我講” 掛在嘴邊,一副很有辦法、很有擔當的樣子。可是當你真的去找他,只會來一頓罵 要你幹部是來解決問題的,不然你入列我來就好啦!”  要是真的出包了又是ㄧ頓  我不是叫你有問題和我講嗎?

一句經典名言當結論:菜,不是該死,是罪該萬死。

下一個要婊的就是 勤儉樸實” 的 優良” 軍風。

軍人應該勤儉樸實、刻苦耐勞,不應該貪圖物質上的享受。這句話好像還滿有道理的,起碼我自官校畢業以來深信不疑,直到我真的去了USMC (United States Marine Corps)

Bear在美國待了5個月,前兩個月在德州和其他各國的軍人交流,後三個月是在加州USMC扎實的訓練 (Fuzzy Bear 的別名也是那時候取的)


Bear並沒有自我炫耀的意思,赴美的軍官成千上百,何止我一人?只是喝過洋墨水後,回頭反思,我徹底否定了上述似是而非的歪理。


訓練是訓練、生活是生活。這就是Bear在美軍看到的。

先撇掉硬體和資源兩項我們無法望其項背的條件不說,觀念上的差異才是重點。訓練的強度是不用說了,老美都是玩真的,重點是,訓練完後,就是放鬆的時間了。美軍給他們軍士官兵最好的生活設施和環境,因為訓練是訓練、生活是生活。

軍人的訓練艱辛、危險、刻苦是必然的,然而訓練完後為什麼不能享受自己的生活?理由何在?

人家來當兵是來學殺人放火的不是來當苦行僧學打掃環境修水電的。

這是ㄧ個很奇怪的迷思,好像日子越苦戰力就一定越強一樣。

如果這個邏輯成立的話,那國軍早就成為世界強權了,因為就Bear所知南韓、日本、美國的部隊生活設施都比我們好太多了。

部隊戰力的建立是來自於訓練而不是在於乞丐般的破爛日子。

而且截至目前為止,我們還沒討論到上下班的問題。

訓練!訓練!訓練!這才是部隊的重心!戰力的根源!

Bear實在不能理解每每長官視導永遠在看草割了沒、地掃了沒、臘打了沒、廁所乾不乾淨、皮鞋亮不亮套句某個中將的名言:「我只要看一個連隊的安官和廁所,我就知道這個連隊的管理好不好。」Bear不能說這之間沒有連帶的相對關係,只是為免太武斷,何況相對不代表絕對,這樣下去,誰想搞訓練?精實的訓練只要安官的一雙皮鞋、廁所的一點異味就全部化為烏有;反之,環境掃好、服儀搞好長官就像喜憨兒一樣不知道在爽什麼。訓練?等我地掃完、草割完、覺睡完、馬桶沖完、皮鞋擦完、聊天聊完、電視看完、電動玩完、手槍打完、業務做完後還有時間殺不掉的話,我在來考慮一下好了。基地成績?戰力鑑測?就像學生考試一樣,臨時惡補一下就可以過了,還有更邪惡的咧


我不能說沒有長官在關心部隊戰力,某次因為擔任某位主管訓練的長官的翻譯,才了解到這些長官要嘛漠不關心、要嘛就是根本搞不清楚狀況。那位長官問A方的問題連我都想偷笑,由於不便在網路直接提及當時的問題為何,就姑且讓Bear中文翻中文一下:
(以下的學生是指某長官)
學生:「老師,我英文剛會寫AZ,你覺得我現在該去考托福還是多益?」
老師:「老師比較關心你接下來念英文的方法這個比較重要。」
學生:「老師,那個我自已會有一套,老師你當時是參加什麼考試?」
老師:「這個不重要,重要的是要怎麼提升你的程度
學生:「老師,這個國情不同不重要,如果現行制度不適合的話,老師你看我該怎麼定出一種新的考試?」
老師:「…………………

不知道各位感覺如何?Bear 當下是快中風了,對於這個有語言理解障礙暨邏輯認知退化的長官Bear真的很無言阿!


1528317747_thumb[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