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世界讓我們容易接受世界各地的資訊打開美國 Uniformed Services University of Health Sciences 網頁的課程,醫學生第四年一開始有四週 Military contingency medicine 配合部隊演習的實習內容就是戰術醫療。當你掌握世界資訊後,讀國防若不談戰術醫療,國防醫學院就失去存在的價值。

我讀國防的年代確實有一學期紙上談兵的戰術課程,那幾年的校友應該不會忘記軍事學的殺手--鍾正德教官,當主科搖搖欲墜時,再加一門軍事學被當就能讓你退學。然而當年戰術歸戰術,醫療歸醫療,民國76年後兩岸開放探親,台灣本島發生戰爭的機率越來越低,戰術與醫療似乎從未結合在一塊兒。

最近兩三年國防醫學院在學生暑訓中加入災難/戰術醫療課程台灣雖然沒有戰爭但總要有人了解災難/戰術醫學,當災難來臨時,領導者才不會做出荒腔走板的決策。昨天看到新聞,募兵加薪找不到錢,行政院長江宜樺居然要國防部開發自主性財源,無言

http://www.udn.com/2014/1/10/NEWS/NATIONAL/NATS5/8416669.shtml

以下取自FB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733926506627291&set=a.167714256581855.38177.100000298441968&type=1&theater

戰鬥救生()DVD將從對戰術戰鬥傷患救護TCCC的介紹開始, 並格外重視關於敵火下作業(Care Under Fire, CUF)的階段 !

授課的教官 John Spears 除了經過陸軍特種作戰醫護訓練18D, 更在陸軍特種部隊第7群第3營擔任特戰醫療士官;隨後在調任至第12群之際, 進入大學取得生化學位後, 再進入醫學院, 獲得骨科手術醫師資格, 並成為佛州克里夫蘭診所之脊椎手術醫師.

在本片中, John 除了提及敵火下作業外, 也包括了個人急救包IFAK的細節, 如何處理包紮傷處, 止血帶與止血, 呼吸道處理與胸部創傷, 傷者運送的方式等, 對於有必要在高風險環境下進行初步醫療處理的人來說, 本片是絕不可或缺的教材!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7xfOI2JjUQ

1528317747_thumb[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