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14150-3311792  

如果台灣沒考慮實施募兵制,國軍還真不敢面對自己的問題。徵兵制是用法令把兵找來管,你好不好都沒關係,反正一定有兵會進來讓你管。募兵制可就不同了,國防部自己要去找兵來管,結果,有了經費卻找不到兵。募兵制的問題出在哪裡?台灣的企業老闆都當過兵,他們腦中的黃埔精神是甚麼?如果企業老闆看到退伍軍人就想到「犧牲、團結、負責」,那黃埔就是另一個台大商學院,也不會有一半的軍人退伍只能去當保全。當兵看不到未來,誰要去當兵?

黃埔精神是甚麼?「發揚黃埔精神」當年真不是蓋的這口號我也曾用嘶吼聲喊得震天價響,從大腦儲存的記憶叫出來,現在只剩一抹甜美的微笑。黃埔精神,如果只是呼個口號,沒有實質的內涵,當沒人注意到她時縱容總在不知不覺中,人沒往高處爬水卻往低處流,一層一層變質變調,到了部隊就淪落成「被學長玩與玩學弟」、「訓練只求表演好看」、「軍中都在製造假資料」之類膚淺無知的東西。試想,如果你是當過兵的企業老闆,你會像美國老闆對待軍人一樣給退役官士兵相對的職位讓他去發揚黃埔精神嗎?

黃埔精神是甚麼?我不是陸官畢業,但要我從大腦中將已 Save 的「犧牲、團結、負責」六個字 Delete,好像又不可能;只要你問,我就能反射脫口說出。黃埔精神到底出了甚麼問題?怎會變得如此抽象?軍中看不見,社會用不出。當國防部發言人以美軍為師時,恐怕不敢說、也不敢想,黃埔精神的問題就出在三十多年來的國軍將領!改造國軍,不必拿美軍作樣本,自己家中就有黃埔精神,當企業老闆看到退伍軍人就想到「犧牲、團結、負責」時,推募兵何難之有

 

8414546-3311828  

 

國軍榮譽感來自國人的尊重 (聯合報民意論壇 2014.01.09) 
吳斯懷/備役陸軍中將(新北市)

國防部前天宣布,「禁閉室」轉型為「悔過室」,取消體能操練,懲戒目的定位為「心靈改造」。立即引發質疑,昨天國防部改口將加入體能訓練。本末倒置見樹不見林的制度影響深遠,國防部要三思而後行!

國防部參考了美軍和其他國家做法,學習別人優點是正確的,但要全面宏觀不要只學皮毛,否則畫虎不成反類犬徒增笑柄。

美國軍人的榮譽感,來自於總統不斷的肯定,全國民眾的尊重,媒體的掌聲,所以可以用這種心靈改造、激發榮譽感的方法讓士官兵悔過,我們有這環境嗎?陳義過高只怕曲高和寡。

舉幾個例子:美國總統歐巴馬帶著家人回夏威夷老家過耶誕,他到當地的海軍陸戰隊基地勞軍,歐巴馬說:「沒有你們傑出的奉獻、專業,和你們所做的一切,我們無法享受這樣的自由。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讓你們知道,我們對你們心存感激。」

另一則新聞,十三位美國大兵從阿富汗戰場歸國,在芝加哥轉機。航空公司依照公司政策,盡可能把他們免費升等。航班只剩六個頭等艙機位,但七位頭等艙乘客讓出機位,十三位大兵全部坐上頭等艙。美國廣播公司在晚間黃金時段向全國播出這則訊息,其他媒體及網路迅速轉載。

從兩則小新聞,我們看到什麼?總統對軍人的肯定和褒獎、航空公司如此尊重軍人、民眾主動讓出頭等艙的社會氛圍,以及美國媒體對軍人的重視。

請大家用這種高度來看這件事,不要陷入枝節裡,本末倒置的制度非常危險,軍隊弱化是國家安危問題,懇請國人慎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