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40109/35566617/
這則新聞有兩個小孩疑似打卡介苗感染結核性骨髓炎的案例
疫苗是怎回事兒
對於自然界的致病菌種,大部分的人都可用免疫系統防範病菌入侵,即使病菌入侵之後也有能力予以清除。對於結核菌 (Mycobacteria tuberculosis),沒有研究告訴我們台灣的族群中,有多少人先天就有能力對抗結核菌又有多少人的免疫系統無法有效清除結核菌目前有一種對抗TNF-a 的藥物,接受此類藥物治療的病患,罹患結核菌感染的機會明顯增加,據此推論,只要身體 TNF-a 量夠多,個體的基因在先天上決定 Macrophage/T cell 是否能有效對抗結核菌感染。

嬰兒出生時沒有 T cell B cell 的免疫力,出生後 T cell B cell 才慢慢發育出來,嬰兒打疫苗主要是讓後天無法對抗某種病菌的小孩,當T cell B cell 正在發育時,就促使小孩的免疫系統去辨識那種病菌為外來抗原,試著「提前」誘導 T cell receptor B cell抗體的基因產生重組,如此就可能有一種T cell “註定在該病菌入侵後立即活化,或是有一種B cell 能持續產生對抗該病菌的抗體。這種做法對少數後天無法對抗該病菌的人,統計學的研究上可增加免疫的比例,但並非100%有效。

打卡介苗有一個問題是:如果九成的小孩先天就能對抗結核菌,這九成的小孩可能是白打的,而剩下那一成的小孩打了之後,雖然免疫比例會提高,然而,卡介苗在那九成的小孩可能造成一定比例的注射傷口潰爛,那一成的小孩除了傷口潰爛之外打卡介苗卻可能反遭結核菌感染

為何別人打卡介苗沒感染,而極少數的小孩卻會感染?
卡介苗使用活的無毒牛型結核桿菌,雖說是無毒,但人的基因是多樣的,牛型結核桿菌99.99999% 的人身上無法繁殖,但對0.00001% 的人可能是致病菌種。就像今天的另一則新聞,Allopurinol 可用來降低尿酸,但在少數的人會造成致命的 Steven-Johnson Syndrome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40109/35566608/

美國非結核病的流行區,除了軍人外,一般民眾從未進行大規模接種卡介苗。駐外美軍必須接種多種疫苗,2003年某種複合疫苗造成離奇死亡的案例,曾引起美國國防部高度關切。
http://vactruth.com/2011/02/08/multiple-vaccines-may-have-triggered-disease-and-death-of-soldier/
上文下方的 Comments 比較重要:
Pharmaceutical companies make huge profits by using thousands of soldiers as lab rats, without them having the chance to refuse. 藥廠把成千上萬的軍人當白老鼠獲取龐大的利潤,軍人卻沒有機會拒絕不打疫苗。----- 這讓我想起當年在陸官入伍時,也打了一針奇怪的疫苗,現在回想起來有點恐怖。

1528317747_thumb[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