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肝臟疾病屬於腸胃科,本科除了看病毒性肝炎之外,也要處理來自各科的肝功能異常。肝功能異常」通常指ALTAST 大於40 U/L
門診,其他科轉過來的肝功能異常病人主要分三大類:
1.
藥物引起。
2.
高血脂。
3.
脂肪肝 (血脂不高)。
另外糖尿病人也常出現肝功能異常,控制血糖可改善肝功能。
一位46歲男性,因高血脂在新陳代謝科治療一年多,最近突然出現肝功能異常。降血脂藥也會造成肝功能異常,停藥後 ALT 反而由 86 升至 145,病人於是被轉過來。

ALT 145 U/L
,這是半個月前的資料,再次抽血ALT 138 U/L,我先排除B肝與C肝,超音波只顯示輕微脂肪肝。我請病人多運動,少吃澱粉與油脂食物,一個月後再來抽血。

一個月後,ALT 158 U/L病人告訴我,他晚上常頻尿。46歲,攝護腺肥大會不會太早了?頻尿就驗個尿吧!結果出乎意料之外,尿液糖份呈陽性反應,再加驗飯後血糖,結果287 mg/dL。原來他的肝功能異常是糖尿病造成,一年多以前,他的血糖是正常的。

我沒把病人轉回新陳代謝科,而是花一個月替他調血糖,血糖控制好後,他的肝功能慢慢恢復正常,最近一次 ALT 47 U/L


1528317747_thumb[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