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發言人又在FB貼了一則關於美軍的新聞 (見本文底下)
https://www.facebook.com/MilitarySpokesman/posts/641072639289391

民國七八十年申請過美國大學的人都知道,如果你本身條件不錯,將兩年兵役寫在自己的履歷中,對申請入學絕對有加分的效果,補習班的代辦老師常會把「師」、「旅」翻譯成英文,比方說:
September 1986-July 1988, Second Lieutenant, Infantry Brigade 302, Division 101, Republic of China (Taiwan) Army  
美國人吃這套,在他們的心目中,軍人就是與眾不同。

我在美國生活過,也在美國大學修過課,以我的觀點來分析沒有戰功的國軍在台灣人民心中的地位為何會如此低落,關鍵反而不在國軍
沒有戰功,而在台灣民主不夠深化。現在國軍的高階主管都是民國六七十年讀軍校,我走過那個年代,也是那個年代在陸官入伍。先不說民國六七十年軍校招不到學生,那個年代畢業的軍校生多半不會用電腦處理資料 (不全如此,但多半如此),包括WordPowerpointExcel、統計及各類影像處理,尤其長期待在部隊的軍官,升上少將心理卻十分空虛,因為他們懂得太少,升官全靠附和上層的苦幹,讀軍校時台灣仍在戒嚴,腦中缺少民主多元的包容力,如此,少將影響上校、上校影響中少校,一層一層演變成下面的情況:

我曾受命擔任某次演習軍團級的排戰鬥示範,由於我們是機械化部隊,一個排有四輛甲車,攻擊展開範圍更超過100公尺,排長指揮部隊依靠的是無線電(或是手旗)
演練時我依照兵科學校的教範,教育弟兄操作無線電並且著重在如何使用正確的呼號與通訊紀律,卻被當時主責全旅訓練的副旅長(上校)當弟兄面修理了一頓

他的理由:你是 "步兵" 應該要比手臂記號怎麼會練這個東西?官校到底教了什麼? 
事實上,手臂記號是班戰鬥教練以下的東西...
試問要如何在100多公尺之間以手臂記號來指揮40個人與4輛甲車?
這已經不是專業度的問題...這根本是常識問題...
當下我就面臨了兩難..究竟是要教導弟兄正確的知識? 抑或是要維持長官的領導威信? 
其實我想什麼不重要...因為並沒有選擇餘地..在場的主官們立刻命令我以手臂記號來指揮部隊。 

義務役弟兄不出聲不代表是笨蛋..服役期間的種種他們都看在眼裡.. 
我曾想過..為何軍人如此辛苦,但社會地位卻如此低? 專業更不被認同?
我猜想問題或許不只出在專業知識的缺乏,更是因為缺乏專業的倫理價值!
所謂的專業倫理價值必須是社會價值的一部分;絕不該是閉門造車,或將潛規則當成了職業倫理,在這種情況下當上頭換了個人,所有的規則與價值也隨之改變,部隊何來不亂之理?
不被大眾認可的專業何來專業之有?更別提被人民尊重?(由近期國軍各種決策皆受外界干涉之大可以看出國軍的專業裁量權早已備受挑戰)


美軍之所以受到美國人民的尊重,不全在戰功,也不全在戰場上的犧牲而獲得同情,而在美國軍人懂得運用知識與智慧,讓「軍事」變成一種獨特的專業,你不必也不見得喜歡,但當我展現我的專業時,會讓你想要舉手對我敬禮。國軍與美軍的不同在,美軍受到民主深化的影響,軍人有多元思考的包容力,不只是服從命令而已,當命令錯誤遭到質疑時,勇於更正命令,一層一層上去,如果下級軍官懂得更正命令,升到上級軍官時自然就不會有讓人看笑話的命令。

美軍陸戰隊的宗旨 (Commitments)
We will make Marines.
We will win our Nation’s battles.
We will develop quality citizens. The Few, The Proud, The Marines. 

國軍呢 ? 你也可以呀!

--------------
昨天上午分享中國時報駐華府特派員劉屏先生的特稿,感謝許多朋友的回應與轉貼分享,大家理性的討論問題,讓人深受感動;今天再分享乙篇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賴昭穎先生的特稿。
*****************
美國總統歐巴馬上個月帶著家人回夏威夷老家過耶誕假期,他照例到當地的海軍陸戰隊基地勞軍。歐巴馬告訴美軍弟兄,「沒有你們傑出的奉獻、專業,和你們所做的一切,我們無法享受這樣的自由。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讓你們知道,我們對你們心存感激。」


在實施募兵制的美國,軍人待遇不是各職業中最好的,但受尊重程度絕對名列前茅。遇到從戰場返國的官兵,民眾自動起立鼓掌致意;搭乘飛機等大眾運輸系統,享有優先登機禮遇;還有民間企業優先雇用退伍軍人。總之,整個社會都讓軍人感受到光榮感。
更不用說每年五月最後一個星期一「國殤日」,紀念為國捐軀的戰士;以及十一月十一日向退伍軍人致敬的「退伍軍人節」。在聯邦制的美國,聯邦和各州在這兩個節日統統放假,並透過各種活動推崇曾為國家犧牲奉獻的人。

國內近來對於募兵制有諸多討論,外界對於募不到兵的原因直指軍人社會地位低落。美軍因為扮演世界警察,經常主動出擊上戰場;國軍近年來則是強調防衛固守,另外就是平時的災害防救,和美軍相比,傷亡的風險較低,但想想九二一、莫拉克等重大災害期間,阿兵哥的奉獻,社會的確少了對國軍應有的尊重。 (摘錄聯合報駐華盛頓記者賴昭穎先生特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