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痛很少人會直接跑醫學中心看病,痛不久自己會好,再不然去診所拿藥吃幾天也會好,藥房有各式胃藥,顆粒、胃乳、藥粉,琳瑯滿目,最近聽病人提起一種名叫「鐵胃」的胃藥。

26
歲男性自訴有胃痛宿疾一年前曾有一次痛到上醫學中心掛急診,後來好了一陣子,最近半年又發生反覆性胃痛,常去診所及藥房拿藥吃,近兩個月來,晚上睡覺常被痛醒,情況越來越頻繁。他痛的部位如下圖,我直覺不是胃痛,於是問他早上起床小便的顏色,他說最近早晨第一泡尿是-----我給他幾種顏色選,他說「(比淡茶還黑的) 淺咖啡色」。


LUQ pain  
如病人描述一年來的症狀,胃痛部位,小便顏色診斷呼之欲出,但不知嚴重程度如何。
我開了尿液檢查及腹部X腹部X看不出問題,尿液RBC 40-50/HPF,有微量血尿,紅血球夜裡在膀胱溶解,早上起床的第一泡尿就會呈現 "比淡茶還黑的淺咖啡色"。隔天早上的腹部超音波,左腎影像如下:

 

LUQ pain, renal stone  
腎盂與輸尿管交界處有一顆三公分的石頭 (黃色虛線)尿液因流動受阻而造成輕微水腎(H, Hydronephrosis),需要手術取出結石,算是蠻嚴重的腎結石,再拖下去左腎恐怕會報銷,病人才26

典型的腎結石症狀是腰背痛,對許多醫師而言,腹痛是很麻煩症狀,病人腹痛,醫師頭痛,診斷要有耐心,否則藥一開下去,病人恐怕又要拖半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