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47986_10152894750010942_939897117_o  

作曲家李泰祥一月二日晚間820分在新店慈濟安寧病房病逝,享壽73歲。李泰祥老師讓我想起學生時期曾經流行的一首好歌「黃山」,這要從老國防的早點名開始講起。

早點名是軍校及軍隊的例行公事,在國防醫學院除了期中、期末考之外,這是每天一定要舉行的簡短儀式。至於晚點名,以前有,不知從何時開始,軍隊廢除了晚點名的儀式。

我在國防一年級時,早點名可說有模有樣。二年級的實習幹部仍是學長,早點名總不能讓學長難堪,還算有個樣子。大概從三年級開始,早點名逐漸走樣變調,那首陸軍軍歌越唱越小聲,最後不知道在哼些甚麼,就只剩滑過的音符,然後連歌詞都沒了。寫這些東西,實在不是甚麼光彩的事,也不足為學弟們效法。我想介紹的是起床號之後的音樂。

我們的起床號,仍是那小喇叭吹出來的高昂音符。為了避免大家賴床,起床號之後常有一些吵雜的音樂。大多數的同學不會理睬起床號,甚至在吵雜的音樂下仍要撐到 6:25 才肯起床。有的同學會搶最後一分鐘,然後跳下床,搞不好昨晚睡覺前軍服都沒脫,套上鞋子直接衝下樓。

早點名後,許多同學會回寢室繼續睡覺,直到上課前才起床。

我注意到有好一陣子,起床號後的音樂變得很有水準,那是民歌手李建復的專輯「夸父追日」
http://www.youtube.com/watch?v=203Pu5ZUJUs

其中有一首歌叫「黃山」是李泰祥作的曲。
http://lth.e-lib.nctu.edu.tw/muz-506.htm
撇開政治因素,如果你的心尚存有一絲的中國情,這首歌也許令你感動。它的詞與曲都是上乘之作,版友不妨點進欣賞。

當時起床號結束後,擴音器會放出「黃山」與「夸父追日」,現在每當聽到這兩首歌,我腦中閃過的是老國防的破曉時分,同學惺忪賴床的畫面以及他們起床後活潑的笑容。李泰祥的黃山尤其讓人難忘,在我心中幾乎和老國防的歲月串成一條閃亮的時光隧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